石油和化工行业“十四五”规划教材(职教本科第一批)审稿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19

4月14至16日,石油和化工行业“十四五”规划教材(职教本科第一批)审稿工作会议在我校联盟报告厅二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全国石油和化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全国石油和化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化工基础课程研究与教学专门委员会和我校承办。

中国化工教育协会秘书长辛晓、化学工业出版社副社长郎红旗、天津职业大学原校长刘斌、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杨林生及石油和化工行业“十四五”规划教材(职教本科第一批)编写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化学工程学院院长彭振博主持。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杨林生对参会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学校办学情况进行介绍。他指出,本次审稿会的召开恰逢其时、意义深远。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作为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教材选用和教材编写工作。希望通过次会议,增进沟通和交流,共同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好教材,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和发展。

中国化工教育协会秘书长辛晓结合新的职教法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石化行指委第一批职教本科十四五规划教材提出了要求和期望。辛秘书长指出要全面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同时必须把好教材编写关口,做到政治正确、理念先进、技术全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化学工业出版社副社长郎红旗表示,化学工业出版社深深扎根化工行业,依靠石化行指委和全国高校力量,致力于化工行业教材体系化设计和建设,希望在职教本科招生人数迅速增长的形势下,编制出一批实用、好用的化工类职教本科教材,以满足教学和人才培养需求。

刘斌教授作《体系建设、教材实践、精神融入——职教本科<有机化学>教材的编写思考》主题报告。他从职教本科人才培养定位入手,探讨了教材充分体现职教本科理念、坚持职业教育适应性、反映职业教育的新理念以及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材,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家国情怀和坚持知行合一的方法和路径。

会上,石油和化工行业“十四五”规划教材(职教本科第一批)共16个教材编写组进行了分组自查和研讨,化学工业出版社编审人员进行了现场审核和指导。

  本次审稿会是全面落实2022年11月国家教材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工作的通知》、2022年12月《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对石油和化工行业“十四五”规划教材(职教本科第一批)的编写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