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科元班8名学生赴任丘华北油田培训纪实

发布时间:2009-02-27

     2008310日对“科元班”的同学们来说是个不寻常的日子,这群20出头的年轻学子离开母校和家乡分别北上河北、西征湖南了。为了了解学生的实习状况、安排好学生的实习生活,华丰学院派我送8名学生到河北任丘。

   火车1710分准时出发,科元公司两名工程师也一同前往。在20个小时的旅途中,学生想象着未来艰苦困难的生活。8名同学有6个从来没出过浙江省,他们担心对北方气候、饮食各方面不适应。作为科元班班主任和多门课程任课老师,我和学生非常熟悉。我说既然我河北人能适应浙江,那么你们就能适应河北,何况你们这么年轻。

   下火车后,我们乘坐汽车来到了铁鑫花园宾馆,并迅速安排了住宿。学生两人住一个双人标间,有空调、有线电视、暖气。当科元公司孟经理告诉同学们未来6个月他们都将住在宾馆时,同学们都非常高兴。

   当晚,孟经理召集大家开了一个会,除我们的8名学生外,还包括其他学校的22名学生。孟经理介绍了培训了安排,展望了公司的光明前景,并对同学们寄予了厚望。孟经理说:“年底能不能顺利投产,就看你们的了。”

   第二天,我们到达了华北油田管理局石油化工厂,受到了厂方领导的热情接待。同学们戴上安全帽参观了工厂。之后工厂又为他们做了工作证。下午安全科科长对学生进行了安全教育。

   学生培训期间也将全面顶岗实习,他们分为四班,实行四班两倒制。每名学生都一个师傅,并由经验丰富的高级工程师进行理论教学。

   在任丘的两天时间,我感受到了科元公司对学生的重视,为他们安排周密的培训计划。学生的学习和工作热情也高涨,他们相信自己能够在半年之后成为公司的中坚力量。

学生的实习车间

实习单位为学生提供了较好的住宿条件

师生在华北油田石油化工厂门前合影

师生在苯乙烯生产装置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