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是1999年由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从事高等职业教育的全日制普通高校,2005年被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是国家首批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浙江省五所重点建设高职院校之一、浙江省四年制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试点院校、浙江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院校、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常务副会长和秘书处单位、商务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援外培训基地、教育部高职高专现代教育技术师资培训|基地、全国职工教育培训优秀示范点、教育部高等学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等。

  学院概况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化学工程学院面向浙江省绿色石化与新材料万亿级世界级先进产业群、宁波市绿色石化万亿级产业集群和生物制药千亿级产业集群,培养从事生产操作与控制、生产管理、产品质量控制等岗位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学院是教育部全国石油和化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化工基础课程研究与教学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2019年,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群入选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学院下设7个专业:应用化工技术、化工智能制造技术、环境监测技术、药品生物技术、分析检验技术、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环境工程(本科)。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与宁波工程学院合作的四年制高职试点专业、环境工程专业为与浙江科技大学合作的专升本职教本科试点专业,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为国家首批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重点专业、教育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浙江省特色专业。环境监测技术专业为浙江省特色专业。

深化“双元培养、书证融通、研训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获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等奖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成果4项。联合主持海洋化工技术国家资源库,建设有国家级精品课程6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2门。对接企业岗位需要,开设订单班29个,千余名就业于中石化、万华化学等世界500强企业,成为企业技术骨干。学生国家级技能竞赛和创新创业竞赛奖项40

学院党总支为浙江省高校党建标杆院系,教工党支部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教师团队是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优秀教学团队和浙江省首批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目前学院共有教职工51人,其中专任教师43人(含双肩挑、实训中心管理人员),博士26名,占比超60%。教授6名,副教授18名。团队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省级教学名师2名,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6人,省级专业带头人5名,浙江省151人才3名,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12名。

校企共建高端研究平台,技术服务助力产业升级。建成教育部协同创新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浙江省重点企业研究院、宁波市重点实验室等高级别科研平台。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5项。突破核心技术,授权发明专利96项,获省级科技进步奖3项,市级科技进步奖9项,技术服务产生的经济效益超100亿元校企合作研发生产的石油树脂认定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学院建设有教育部“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浙江省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石油和化学工业职业教育与培训全国示范性实训基地、浙江省示范性实训基地、浙江省绿色化工运行控制示范性实训基地,有力支撑了学院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在双高建设期间,建成了集人才培养、科技服务、技术研发、企业员工继续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绿色石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实训实习基地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设备总值达7000万元,单价10万元以上百余套,实训工位2700余个。基地入选工信部、教育部等五部委评选的虚拟现实先锋应用案例、中国职业技术学会首批数智化标杆实训基地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