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2009年教育改革和教学研究优秀论文评选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9-03-02

    根据中国化工教育协会职业技术教育工作委员会华东区协作组2007/2008院校长年会确定的2008/2009年度工作计划,现将举行2009年华东区化工职教院校教育改革、教学研究优秀论文评选活动的组织工作及进程安排如下,请各院校的有关部门按本通知的要求组织本校教职工积极参加,并尽早做好推荐工作。 
    一、征集论文的要求
(1)论文征集对象
200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各院校教职工在工作实践中撰写且未公开发表的教育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教育科学研究的论文,内部刊物刊载的论文可以参加评选;作者不分年龄和工作岗位。
(2)征集论文的内容
凡符合下述内容的论文均可参加本届优秀论文评选,凡超越下述内容的论文概不受理。
    l)教育思想、教育科学研究方面的论文;
    2)体现教育教学创新、专业建设、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试方法改革的论文;
    3)实训室建设、实训、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性教学的改革和职业技能大赛等方面的研究论文;
    4)多层次、多渠道办学,中、高职衔接,中外联合办学,校企结合、定单式培养的论文;
    5)教学管理、行政管理、产教结合的论文;
    6)政治思想工作、学生德育、学生管理方面的论文;
7)化工职业教育面临的形势、任务及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的论文。
(3)应征论文的字数和格式要求
参评论文的字数一般不超过6000字,特殊情况不超过8000字。
各院校推荐的论文必须具有论文的基本格式,正文前应有摘要关键词,正文后应有参考文献。
    二、论文征集与参评论文推荐
(1)论文征集
各院校接到本通知后,要做好宣传工作,发动广大教职员工积极参加本项活动,以进一步提高本校参评论文的质量。
(2)参评论文推荐 
各院校对所征集论文进行初评,择优推荐,―般不超过8篇,如确实上乘之作较多,最多不超过12篇。
(3)参评论文送交截稿日期 
各院校负责该项工作的部门须将所推荐的论文列出论文清单1份,推荐的论文以电子稿(均署学校名、作者姓名)形式于2009年315日前(最后截稿日期)发到中心教研室,大区统一编号后,再将电子稿发给评委。华东区中心教研室Email:HDZXJYS@email.czie.net
(4)版式、页面设置 
纸张A4;页面设置参数:页边距上、左、右均2厘米,下1.6厘米;文档网络:字体为宋体,标题4号字,作者及单位名称小4号字,正文五号字,行距1.5倍。插入页码,下方居中。
    三、论文评选及奖励
(1)大区论文评选 
本次论文评选分为A、B、C三组进行:A组为高职院教工;B组为中专校教工;C组为技工学校教工。各院校推荐的论文经中心教研室审查后,由华东区论文评审委员会负责论文评选,时间暂定于2009年4月下旬,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2)获奖论文奖励
获奖论文由华东区中心教研室向作者颁发获奖证书,获一等奖和二等奖的论文将在《华东化工职教信息》上公布作者和学校名单,予以表彰;并按获奖名次向《化工职业技术教育》编辑部择优推荐发表。
    四、其它
(1)参评论文评审费
各院校推荐的论文,每篇需交评审费50元。评审费请于2009年3月15日之前邮寄到中心教研室尹洪福收。
(2)联系人(收件人)  尹洪福
联系电话:  0519-86332235    13337886900    邮    编:  213164
通讯地址: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湖中路3号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内  华东区中心教研室
 
 
中国化工教育协会职业技术教育工作委员会
华   东   区   中   心   教   研   室
2009年1月10日
附:论文评选标准
    (1)科学性(30%)
    1.立论从实际出发,结论符合客观实际;
    2.论据经过调查研究或实验验证,确有根据;
    3.论证严谨、周密,说理充分。
    (2)指导性(25%)
    1.论文主题有一定的典型性、代表性;
    2.论文的内容能给人以启示,引人思索;
    3.论文有方向性、指导性意见。 
   (3)创新性(25%)
    1.提出的问题新颖,注意了人们忽视的问题;
    2.论述的问题有新意;
    3.文章能纠正某些学术上的错误观点或补充前人的不足。
    (4)逻辑性(10%)   
    1.文章逻辑性强,结构严密;
    2.论文能运用从特殊到一般(归纳)和从一般到特殊(演绎)等推理方法;
    3.论文能运用从分析到综合、具体到抽象、抽象到具体的思维方法。
    (5)文采(10%)   
    1.论文的宗旨明确、层次清晰;
    2.文章深入浅出,说理清楚;   
    3.用词准确,语言流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