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组织结构

发布时间:2018-11-19

党的组织机构,就是党的各级组织架构设置和权力划分的具体化。


从层次上进行划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架构包括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

  • 党的中央组织

  1.党的全国代表大会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是党的最高领导机关。

会议每五年举行一次,由中央委员会召集。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名额和选举方法,由中央委员会决定。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是民主集中制的产物,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集全党同志智慧和才能,管理党的事务,体现了民意,因而具有权威性。


  2.党的中央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简称中共中央)是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产生的中共核心权力机构。

党的中央委员会由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向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中央委员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体会议。

党的中央委员会,每届任期五年。


  3.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由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每一届为五年,是中国共产党最高纪律检查机关。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由中国共产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在中共中央委员会领导下进行工作。


  4.党的中央军事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最高军事领导机构,简称(中共)中央军委。其主要职能是:直接领导全国武装力量。其组成人员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定。

党的中央军委由主席、副主席、委员组成,实行主席负责制。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党组织,根据中央委员会的指示进行工作。

中央军事委员会的政治工作机关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央军事委员会政治工作部,政治工作部负责管理军队中党的工作和政治工作。军队中党的组织体制和机构,由中央军事委员会作出规定。

  • 党的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和党组

  1.党的地方组织

党的地方组织是指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自治州、县(旗)、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代表大会和它们所产生的委员会。还包括经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委员会每届任期五年。

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


  2.党的基层组织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党的基层组织是指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党的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还包括基层委员会经批准设立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


  3.党组

党组是党在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组织领导机关中设立的领导机构,在本单位发挥领导核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