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需要注意啥?

发布时间:2018-12-11

问:接到面试通知后,你该做那些准备? 
 
答:(1)查找该企业的原始招聘广告和背景资料。 尽可能了解清楚招聘单位的性质和背景,搞准确它是哪一种行业、生产何种产品;是独资企业还是合资企业,它的文化性(包括口号和形象)是什么;同时还要尽可能了解清楚招聘单位的业务情况,比如:过去的业绩好不好?业务往来的对象有哪些?现在该单位在做什么工作?如果是工厂,该厂产品的注册商标是什么?该单位的发展前景如何?另外,对招聘单位的内部组织、员工福利、一般起薪、工作地点等也应该尽可能了解清楚。
  以上资料信息可以向父母、朋友、同学或亲戚打听,也可以向在该用人单位工作的熟人咨询,还可以通过电话、新闻报道、广告、杂志、企业名录及其它书籍找到。
 
  (2)查找交通路线,以免面试迟到。接到面试通知后,应仔细阅读通知上是标有交通路线,要搞清楚究竟在何处上下车、转换车。要留出充裕的时间去搭乘或转换车辆,包括一些意外情况都应考虑在内。如果对交通不熟悉的话,最好把路线图带在身上,以便问询查找。
 
  (3)文件包带好必备用品。应把文件包整理一番,如文凭、身份证、报名照、钢笔、其它证明文件(包括所有的复印件)均备整齐,以备索要核查。同时带上一定数量的现金以备不时之需。有晕车症的应带上药品。
 
  (4)准备着装和个人修饰。参加面试,在衣着方面虽不要特别讲究、过分花哨华丽,但要注意整洁大方,不可邋遢,男士衬衫要换洗干净,皮鞋要擦亮;女士不能穿过分前卫新潮的服装。总之,着装要协调统一,同所申请的职位相符。头发要梳齐,男士要把胡须刮干净。女士若感觉脸色不佳则可化淡妆,不可修饰过分。另外,还应保证面试前充足的睡眠,以便能达到精神饱满的状态。   
 
 (5) 把自己的资料准备妥当:
 
  有些行业在学历、能力、年龄各方面都有限制,事先要核查一下自己的资格是否符合条件,然后要准备好自己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专业资格任职证书、获奖证书、身份证、推荐信等材料。去面试时,应把这些资料有条不紊地放在一个公文包里随身带去,以便主试人随时查看。准备一个井然有序的公文包会使你看上去办事得体有方,值得信赖。公文包里除了放置上述个人资料外,还可以装一些有关工作或有助于谈话的资料,说不定这些资料在面试中会发生惊人的效果。假如主试人提些你意想不到的问题,你可以拿出自己的笔记本回答:
 
 
问:应提前多长时间到达面试地点?
 
答:提前10分钟到达效果最佳。在面试时迟到或是匆匆忙忙赶到都是致命的,而提前半小时以上到达亦会被视为没有时间观念。到达面试地点后应在等候室耐心等候,并保持安静及正确的坐姿。
 
问:假如要敲门进入,该敲几下门?
答:敲2下是较为标准的。敲门时千万不可敲得太用劲。进门后不要用后手随手将门关上,应转过身去正对着门,用手轻轻将门合上。
 
问:进入面试室后能否马上坐下?
答:等主试人告诉你“请坐”时可坐下。坐下后不要背靠椅子,也不要弓着腰,并不一定要把腰挺得很直,这样反倒会给人留下死板的印象,应该很自然地将腰伸直。
 
问:与主试人交谈时是否应始终注视对方?
答:这并不需要,当然更不能漫不经心地四处张望。在交谈时应当显得自然,平时怎么和别人交谈的,就怎么去做。
 
问:面试结束后该怎么做?
答:站起来对考官表示感谢。在走出面试室时先打开门,然后转过身来向主试人鞠一躬并再次表示感谢。然后轻轻将门合上。
 
问:面试时着装应注意什么?
答:男士自然得穿上最整洁的服装,但也不必过分刻意打扮。女士前往面试应穿得整洁、明亮,给人一个好的初步印象,叮当作响的珠宝饰物、过浓的香水、拉得不直和不正的丝袜缝、未修过的指甲或是蓬蓬松松的头发等,都是不可取的。
 
问:面试时应保持什么样的坐势?
答:面试时要有良好完美的坐势,以利面试中的沟通进行,也能给主试人一个良好的印象。如果你坐的是一张直背椅,千万不要瘫在椅背上,背脊应挺直,切勿弯腰弓背,也不要摇摆小腿,头要挺起,但不宜昂着头,僵直着脖子。如果你坐的是一张软沙发,要尽量控制住自己的身体不要陷坐下去,应用脊椎抵住椅背。无论是坐硬椅子还是坐软沙发,都应保持轻松自如的坐势,双手最好平放在腿上,双眼平视主试人。面试时最忌讳的坐势就是翘二郎腿的动作。因为面试时翘过二郎腿,以致录用时名落孙山的例子还是很多的。
 
问:面试时应持什么态度?
答:总体把握自然、亲切、友善、斯文和积极和态度。
为了做到这些,一是脸上应挂着微笑。微笑是无声的语言,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一种好方法。微笑会使主试人对你友善,而友善则是面试成功的最好条件之一。假如你在面试时自始自终板起一副脸孔,显得冷若冰霜,主试人怎么可能会对你产生一种亲切感受呢?
二是要注意眼神的交流。面试过程中应望着主试人,直视对方的双眼,以示留神。如果你在东张西望,不是看天花板就是看地板,主试人难免会认为你太冷漠,或认为你干事爱三心二意。面试时都难以专心致志,何谈能干好工作?
三是不要急于抢答问题,先让主试人问完整条问题,然后给自己数秒钟的时间去想清楚才开始作答。说话时神情要镇定,态度要不卑不亢。不可滔滔不绝,兴奋不已以致口沫横飞,这是有失斯文的。
四是不要把面试谈话变成争论或争辩。在面谈过程中,主试人很可能在某个问题会和你意见相左,在这种情况下,千万不要过于热烈地维护自己。如果你老用一种僵硬的语气反驳:为什么不是这样?主试人听了,肯定会厌烦不已。要记住,面试的目的是要获得工作,而不是要在谈话中和主试人比个高低。你在争辨中取胜了,可失去的却是一份工作,这真是得不偿失啊!
 
问:面试时应避免哪些小动作?
答:以下一些小动作在面试时,都要尽量避免发生的,如挖耳朵、擦眼屎、剔牙缝、擦鼻子、打喷嚏、用力清喉咙等,这些都是粗鲁与令人生厌的小动作。应试人在面试时应该努力避免这些令人难堪的小动作。你可以将双手交叠在膝上,用拇指的指甲抚弄着另一只手的掌心,这样你的双手就会被服帖地管制住。扮鬼脸也是一种不雅的小动作。有些人总爱在脸上表露出对别人说话的反映,或惊喜,或遗憾,或愤怒,或担忧,表达这些情绪时,他们总是歪嘴、眨眼、皱眉、瞪眼、耸鼻子,这就是扮鬼脸。这种鬼脸在平时人与人的交往中或许有好的效果,但在面试时却有害无益,应加以克服。还有一类小动作就是为了掩饰内心的紧张和不适而去抓头皮、弄头发、搔痒痒。克服这类毛病并不难,保持轻松自在的坐势,双手平稳地抱臂,如果带有公文包,用手抱着包、或手握手也行。手里抓住了东西,不要嚼口香糖,也不要吸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