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工作在“生存”与“兴趣”中徘徊

发布时间:2018-12-11


 职场之路,浮浮沉沉;职场之路,有喜有忧。

 工作几年的你,不知道有没有这种感受。一直从事着一份工作,但是这份工作却不是你的所爱,一成不变的工作方式使得你疲惫不堪,工作没有一点热忱和激情,只是因为这份工作收入还可以,为了生存不得不坚持下去。你有没有在想,这种自己一点兴趣都没有的工作自己还要坚持多久,难道还要长久坚持下去吗,坚持下去又会有什么意义呢?

 工作了几年的你,不知道有没有这种感受,初入社会,从事了一份自认为很感兴趣的工作,可是几年下来,自身选择的感兴趣的职业并没有什么好的发展,收入差强人意不说,有时候连基础的生存问题都很难解决,怎么办呢?你有没有想过,自身感兴趣的工作,如果不结合现实的环境因素,一味的坚持,也是很难有好的发展的。

 当工作在生存与兴趣中徘徊,究竟你该作何抉择呢?

 社会大众案例

 Flora 某外企职员

 Flora大学学的是国际贸易专业,大学毕业后就进了一家外企工作,刚进去的时候就发现了那家公司非常的忙,工作虽然很忙,但是由于那家公司的工作条件和薪资待遇还是很不错的,那时候她的很多同学都很羡慕她,这让她的心理优越感特别的强烈,想到这么多同学羡慕她的工作,她还是坚持了下来。可是谁又知道,公司里竞争非常激烈,工作上压力也特别的大,这使得她越来越疲惫,工作了三年,看着和她一起进公司的同事有不少选择离开,而她现在也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本来这份工作就不是自身感兴趣的工作,只是收入还好,可以解决生存的问题,所以一直坚持着,可是现在她越来越感到疲惫,有时候工作压力大的时候她成夜的失眠,她不清楚这种情况还要持续多久。她其实想创业,想开一家自己的网店,但是怕眼光不准,怕创业失败,投资落空。所以不敢扔掉手中的“铁饭碗”,但是又不甘心还是日复一日的在这个自身已经疲惫不堪的岗位上待下去,如果不创业,那么自身又该如何选择自己可以长期发展的职业呢?

 职业顾问剖析

 从上述案例可以看出,Flora在目前的公司已经没有待下去的必要了, Flora现在最主要的问题还是要明确自身的职业定位和规划,看她适合往哪方面发展。Flora想要创业,那么她现在就要真实而详细的评估下自己的实力,包括她的经济能力,人脉关系等,并且结合她当前的能力,自身的个性,以及创业时机等判断是否适合创业,如果不适合创业,那么离开现在的公司,她又应该怎么样才能在生存和兴趣中找到一个平衡点,在生存和兴趣中找到一个切入点。想要找到平衡点和可切入点就要结合她自身工作适合度,她的兴趣喜好,以及她工作的外在能力,真实评估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看看自身在职场的含金量,选择一个凭借自身的状况可以切入并且有一定兴趣可以适应的平台去发展。其次需要明确的是进入这个平台要学习什么,给自己确定好中短期内的发展性规划,只有这样她的困惑才能解决,也可以早点朝着确定的目标去前进。

 职业顾问建议

 我们说工作是看得见的爱,如果所从事的工作一点兴趣都没有,那么很难长久的坚持下去,就像现在的Flora。一份好工作到底是外在的“三高”(高薪、高位、高发展)呢?还是自己喜欢、适合的呢?职场中人,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一定不要只重视高薪、高职位、高发展,而忽略了内心追求,不考虑工作是否自己喜欢,就盲目应聘。这样的选择只会带来短暂的功利,最终会因经不起职业持续性的考验而放弃。为了避免这样,我们就要从自身出发,正确分析,根据自己的喜好,在生存与兴趣中找到一个平衡点,结合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以及行业和岗位之间的关联性,寻求一个自身可以长期发展的工作。

 那么我们又说,自身从事的工作感兴趣在一个方面,但是这个兴趣还是要结合现实环境情况,看自身适不适合,能不能做这样的工作。有些兴趣爱好本身就存在着不可实施性,所以也要看社会给不给你这样的机会,你有没有这样的能力。凭借着这个爱好你能不能在社会上生存。有些兴趣爱好只能做额外工作来做,而要在社会上立足,想要自身在职场有个好的发展,还是要把兴趣与现实环境结合,从中找出一个可以切入的平台去发展。所以不论是做什么工作,都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才行。

 当工作在生存与兴趣中徘徊时,那么我们要在现实环境与兴趣中寻求一个平衡点,准确定位规划自身的职业,这样才能有一个长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