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尖上的艺术 ——化学工程学院第十四次青春夜学

发布时间:2019-04-23

2019418日晚上7点半,化学工程学院宣传部举办了第十四次青春夜学活动,这次活动邀请了书法社助理周家兴同学为大家介绍书法的入门和基础。

(图为:周家兴同学正在演示毛笔的拿法)

首先,周家兴同学带大家了解了文房四宝,分别介绍了笔、墨、纸、砚各自用途,并讲述了毛笔制成的经过和如何选取宣纸。接着周家兴同学为大家讲解了书法中篆、隶、草、行、楷这五种字体,为了使同学们看的更为明白直观,分别举例了这五种字体的文字,并结合各类字体的代表作品列出了每种字体的特点和区别。课上他还带领同学们一起写字,并特别强调要弄清笔法,注意转与折,提与按起笔、行笔以及如何收笔,他也现场挥毫,亲自示范书写技巧并指导同学们如何写好一个字。在课堂的最后周家兴同学为大家书写了天道酬勤四字,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努力、坚持,下了功夫必然会有所成就。

(图为:同学们正在尝试写书法)

本次的青春夜学的成功举办为同学们拉近了与书法的距离,提供了难能可贵的学习书法机会,使同学们更了解书法,提高了练习书法的积极性,丰富文化生活,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同学们会更热爱书法,去努力学习,提升自我修养。

余瑾/文 余瑾/摄

化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