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中的化学”原来是这样 ——化学工程学院姚鹏军老师为学子进行思源学堂小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29


    为什么《新白娘子传奇》里许仙明知道白娘子是蛇也对她痴情不改?”“情人眼里出西施到底是怎么回事?”随着一个个有趣的话题不断抛出,学生们听得聚精会神,并不时发出阵阵会心的笑声。原来,这是由我院姚鹏军老师主讲,于111918点在思源文化馆开展的、主题为“恋爱中的化学”的思源学堂小讲座

讲座伊始,姚老师就向在座学生提出两个问题:“有多少同学谈过/没谈过恋爱?有多少人有过一见钟情/暗恋的经历?”这个话题成功地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激发了他们的兴趣。接着姚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恋爱中会出现的化学反应,原来在谈恋爱时,人的大脑里会分泌五种激素,分别是:苯乙胺、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内啡肽、脑垂体后叶加压素。恋爱中出现的诸如“脸红心跳”、“美化对方”、“神魂颠倒”等种种反应由这些激素所导致的结果姚老师结合了诗词、影视、故事等事例,进行了浪漫、生动地讲解,让在场的同学沉浸在讲座中,浑然忘记了时间的流逝。

本次讲座题材新颖、讲解风趣幽默。在场的同学们发现,化学原来并不枯燥无趣,它与我们息息相关,甚至生活中的很多现象,都可以用化学的原理来解释这场讲座不仅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丰富了他们的知识水平,也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化学知识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