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网络思政助力抗击疫情 ——化学工程学院开展“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主题网络班会

发布时间:2020-03-27

 “网络班会虽然只有短短几十分钟,却把分离数日的我们重新联接在一起,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也让我们对‘停课不停学’充满了信心!同学们,距离阻碍不了我们对知识的渴望;病毒隔离不了我们对生活的热情,让我们一起,众志成城,抵抗新冠;让我们一起,利用网络,砥砺前行!”这是化学工程学院化工3191班班主任申芳嫡老师在网络班会上说的一席话。

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为了更好地指导延迟开学期间学生在家中的学习和生活,化学工程学院各年级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了主题为“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的网络班会

在一来一“网”中,班主任们通过QQ、钉钉等办公软件,将疫情形势、新冠肺炎临床特征、判断标准、防控措施、学校近期举措和在家生活学习建议要求等信息传递给每一位在家学习的同学,也把老师的嘱托和关爱送到每一位学生的心中。对于使用“互联网+”模式开展班会这种创新做法,化工4181班班主任陈凯华老师有感而发:“本次班会是我做老师以来第一次利用网络给班上学生开班会,这次班会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学生在家可以选用电脑、手机、pad等多种设备参加会议,会上清晰、流畅的语音视频不仅让学生获得高质量的视频共享体验;而且让我学会了视频软件的操作和使用,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老师应该运用好多媒体平台,为我们的教学和工作更好的服务!”


通过网络主体班会的开展,不仅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信息时代网络技术带来的便捷,增长了对新型冠状病毒及相关形势的认知,更使他们明确认识到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并决心用自己在家闭门不出、认真学习的实际行动,来展现新时代青年学子们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化学工程学院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迅速行动,不断探索和创新思政工作模式,充分利用好新媒体平台,将学生思政工作搬到网上。之前已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多篇防疫相关文章,积极有效地发挥出高校网络思政主阵地的作用。此次网络主题班会,充分发挥了网络实时互动的优势,跨越空间障碍,拉近了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强化了对学生的思政引导和心理关怀,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有助于学生牢固树立“守好书桌,在家学习”与“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相结合的理想信念。

化学工程学院

撰稿:杨于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