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制作古法香膏和唇膏 感受生活中的化学魅力——化学工程学院在戚家山街道开展手工制作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24

食用橄榄油和蜂蜡、环保无公害香精,日常所用精油、芳香乳木果油……这些日常生活用品组合在一起会产生什么奇妙的效果呢?1223日下午,化学工程学院“木木羊”生活坊工作团队来到党建共同体单位戚家山街道,将这些生活用品搬上手工制作台,带领大家一起手工制作古法香膏和唇膏。街道社区书记、文教工作者、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等参加手工制作活动。



寒冬时节窗外料峭,手工制作台上却是一片忙碌景象。师生们将一个个常见生活用品摆在制作台上,仔细熟练地示范着手工制作古法香膏和唇膏的详细步骤。学员们紧盯每个演示步骤和制作细节,从称重配料、缓缓融化蜂蜡,控制橄榄油和精油的滴进速度,到在恒温水浴锅里不断均匀搅拌以便让蜂蜡与橄榄油、香精等充分熔合,再将制作好的液体灌装、冷却后做成成品,手工制作的香膏和唇膏接连新鲜出炉。看着自己成功制作的“作品”,学员们惊奇之余感叹化学的神奇,几种日常生活用品按照一定配比融合在一起就能做出香溢的香膏和色彩润泽的唇膏,日常生活中的化学真是太奇妙了。



“生活中有很多东西都和化学密切相关,服务于我们的日常所需。这次制作古法香膏和唇膏原料都是绿色环保的,产品可以食用。”指导教师申芳嫡说。像这样贴近生活并与化学相关的手工制作仅仅是化学工程学院在戚家山街道普及绿色化学知识的一个缩影。



“戚家山街道当前正以美丽城镇创建为目标,建设工业型生态美丽城镇。”戚家山街道文化站负责人应冬菲说。让居民认知绿色化学,不仅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成为生活美学添加剂,且打破对化学固有观念,它不再是“高冷”学问,而是时刻服务于我们生活。我们希望双方能够搭建更多平台,借助化学工程学院专业特色优势和师资力量,助力省级美丽城镇建设样板镇。


下一步化学工程学院将不但深化、拓展与戚家山街道党建共同体建设,在基层党建引领,党的创新理论网格化宣讲等领域不断深化。“木木羊”生活坊工作团队将延伸服务触角,丰富服务“菜单”,针对中小学生特点,深入中小学中间开展科学素质拓展训练课和趣味化学科普等各类课程,在社区开展各类通俗易懂的绿色化学知识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