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社区挂职学子助力街道文明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1-07-22

“小伙子,大热天的在外面捡垃圾可要注意防暑啊。”

“阿姨,我是戚家山本地人,这不放暑假了嘛,在咱们社区街道挂职锻炼,进行垃圾分类和开展文明宣讲,为文明城市建设增砖添瓦。”


自化学工程学院与戚家山街道开展校地合作以来,学院选拔一批优秀青年大学生于暑假去戚家山街道挂职锻炼实践。学生被派往蔚斗社区和安监所,开展垃圾分类检查,文明行为宣传,检查辖区企业安全生产和排查隐患等工作。


“虽然是高温酷暑天气,身体消耗很大,工作任务艰苦,但是能为自己家乡贡献力量,让家乡更加美丽整洁,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挂职成员刘晨辉同学表示。在蔚斗社区,挂职同学们跟随工作组组长顶着烈日在商城周边和菜市场附近巡查和捡拾垃圾。此外,他们还主动请缨,排摸社区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人数,通知已登记在册的居民接种疫苗等各项工作。


在安监所,陈婧同学跟随所长巡查辖区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联系和询问非营运大中型客车车辆使用情况,制作安全生产的宣传画报,维护宁波市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上的企业档案信息等。“通过在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排查安全隐患,要求他们限期整改,同时做好安全生产的警示宣传工作。”陈婧同学表示,在电话联系企业时,需要更多的耐心、细心和责任心,面对企业疑问,要用及时有效沟通,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挂职锻炼让我们获得了更多与社区居民交流的社会经验和处理突发问题的能力,同时也锻炼了语言表达与沟通能力,培养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我希望这样的挂职锻炼和社会实践越多越好。”挂职团队负责人戴义斌同学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