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匠心 用劳动点亮青春 化学工程学院“红匠学堂”开展劳动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5

香薰、蜂蜡、薰衣草精油、芦荟胶、低浓度消毒水……这些日常生活用品组合在一起会产生什么奇妙的效果呢?

近日,化学工程学院“红匠学堂”劳动实践活动在实验室热闹地开展。本次活动以分院优秀班集体特色项目为依托,一期遴选手工制作无公害香皂、香薰蜡烛和化学元素周期表中英文字母三个项目作为专业劳动实践内容,100余名同学参加。

  

人员分组,配料称重,分类存放,配料配比……实验室手工制作台上一片忙碌景象。同学们在学长学姐们指导下,严谨规范地操作每个步骤,将配料按照制作要求依次缓缓放进恒温水浴锅里,沿着同一方向均匀搅拌,以便让香薰、蜂蜡、薰衣草精油等充分融化融合。待配料搅拌成透明状液体后,将之快速倒进烧杯容器中,再控制好滴进速度灌装进模具里,冷却做成不同成品手工制作马卡龙色系香薰蛋糕蜡烛、晶莹剔透的七彩字母手工香皂,色彩斑斓的化学元素周期表字母等接连新鲜出炉。

  

“几种日常生活用品就能做出色彩丰富的无公害香皂,化学这门学科真是太奇妙了捧着耗时2个小时亲手制作的化学元素周期表中的作品《Re》。化工3213班乐雪儿同学感慨道,手工制作耗时耗力,搅拌的力度和时间都要精准拿捏,否则产品无法成形和可能产生有害物质,导致制作失败。因此我们要学好专业技能,以后在工作岗位上研发和制作更多无公害的产品服务社会。

化学工程学院一直以来不断探索如何让青年学子养成正确的劳动观念,提高他们的劳动素养和增强社会责任感,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分院立足专业特色和学生特质特点,构建适应新时代教育要求、符合育人规律、彰显分院特色 “1+4+N”劳动实践体系,每周四下午开展各类主题鲜明的劳动活动,让同学们厚植劳动基因,在劳动中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才干的实干家。

“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增强同学们对专业的认知,提高知识的应用能力和动手能力,熟悉化工装备和工艺生产过程,培养他们的从业兴趣和好奇心。同时开展劳动教育时,要将产业、行业、企业、职业对从业者的职业素养要求融入劳动全过程,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根植于青年大学生内心,培植他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大国工匠职业内涵。”化学工程学院院长彭振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