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让我实现“弯道超车” ——记2011届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毕业生曹恒升

发布时间:2022-02-25



【人物名片】

姓名:曹恒升

毕业班级:工业分析检验专业20113080

就职单位:恒河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质控部经理

格言:修己惠人,笃行致远


【正文】

曹恒升是个地道的山东汉子,从2008年到宁波,学习工作至今,刚好十年。“这十年,是我人生最朝气、充满奋斗的十年,也是人生重要的成长期。我真庆幸选择了宁波,选择了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暑假工期间爱上了宁波


2008年的夏天,20岁的曹恒升高考完毕,来到宁波做起了暑期工。为什么从齐鲁大地远赴东海之滨?曹恒升说,因为他的姐姐早年出来工作,就在宁波的北仑。“姐姐一直跟我说,宁波很不错,北仑有中国最大的港口,这里经济很发达。”一番话说得小曹心痒痒,来了发现,宁波还真不错。更惊喜的是,北仑这里有所职业技术学院,高考成绩在没有公布时,就早早地跑到宁职院参观,宁职院的校园风光、生活学习环境深深的吸引了曹恒升。

那一年,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在山东只招50个学生,曹恒升入围了。虽然被美丽的宁职院成功录取,但同样读着书,谁心里还能没有一个本科梦呢?山东是高考大省,网传的“高考地狱模式”,曹恒升没能考上本科,心里还是有些失落的。“我们地处农村,如果谁家里有孩子考上本科了,一定会宴请亲戚乡邻,热热闹闹办一场的。但我们家,则一直静悄悄,最后临近开学了,我只得默默踏上开往宁波的列车。”


学校让我重拾自信


这段懵懂校园路,从最开始,曹恒升走得有些忐忑、自卑。但走进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他感受到了完全不一样的青春和热血,慢慢地,信心回来了,信念也重塑起来了。“说真心话,有不少同学刚开始都认为,来这里不过是混3年就毕业了。但没想到的是,学校给我们一次又一次纠偏,一次又一次打鸡血。”

校友讲座,这是曹恒升最难忘的“开学礼”。一场又一场讲座,一位又一位优秀的学长回校,一遍又一遍地告诉新生们:只要肯学肯拼,职高一样有前途,职业生并不会比本科生差。“我所在的化工学院,当时也是第一次知道,原来背景很是深厚,各种全国的、浙江省的大奖,得了真不少。”

军训完成后,学院为了激起新生们的自信心和凝聚力,曹恒升和同学们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拓展训练,许多看似不可能的任务,他们借助团队的力量都顺利地完成了。“本来很低落的心情,一下被学校给点燃了,同学们都变得热情高涨起来,大家都变得越来越自信。”

抛却焦虑与拘谨,曹恒升好像变了一个人。“那时正值化工学院的新闻部纳新,班主任鼓励我们都去试试看,我想了想,也报了名。”虽说是学院内刊性质的采访、摄影、报道工作,被重燃自信的新生们都纷纷报名。最后,曹恒升在激烈的竞争中成功突围。加入新闻部,使他结交了许多好友,渐渐适应了忙碌的大学生活。

曹恒升通过自己不断的学习,大一下半年成功竞选为院系新闻部部长,在他不懈的努力下把新闻中心部建设得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人性化。曹恒升的文章所具有的独特美感与严谨,也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50来人团队的“领头雁”


2011年,曹恒升毕业。从校园初入社会,他认识到了社会上优胜劣汰的残酷现实。在2013年,工作两年以后,曹恒升决定进一步提升学历。“老师告诉我们,学无止境,这也变成我的一个工作信念——不管做任何事,一定要沉下心来,不断去探求更好。”

在之后的日子里,曹恒升通过自己努力自考完成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专升本所有课程,顺利拿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毕业证,并且一步一步的提拔为恒河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质控部经理。现在,曹恒升领导着50来人的大团队,整日的忙碌调快了他的生活节奏,锻炼了他处理问题的能力,他也从“职场菜鸟”转变为处变不惊的部门经理。


团队研发的装置成为“世界之最”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秉承着这样的匠人精神,入行多年,曹恒升更是成为公司新产品研发工作主要参与者。

在一个七八人组成的研发团队里,曹恒升和同事一起攻坚克难。历时3年多,研发出拥有自主产权的全新产品,并且去年公司投资2个多亿对新研发产品装置进行建设,建成后的装置将是目前世界上此类产品产量最大的单套装置,预计20188月投产,到时将全面打破国外垄断的新局面。

 “国外技术一直对我国封锁,我们结合原材料一次一次预处理的失败经验最终研究出来了原料预处理方法,从下游跨国企业客户那里了解到世界顶级同类产品的优点,通过大量的整理和总结研究出了一个又一个的产品参数对比实验方法。同时要对市场同类产品进行分析比较、做好市场调研工作,精确地交出一份可行性报告……”单是听听,就能感知研发团队背后工作的重重艰辛。但正是因着对工作的热爱,才成就了现在的他。

为青春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如今曹恒升在宁波有车有房、成婚安家。“我的青春与汗水挥洒在这片土地,一点也不后悔。”家人们对他今日的成就也很满意,都说和当年那些高中同学相比,曹恒升的职业前景和成长路径已超过了不少人。“多亏了宁波,多亏了母校,不然哪来这样神奇的‘弯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