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些人,爱上一座城 ——记2010届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毕业生杜先锋

发布时间:2022-02-25


【人物名片】

 姓名:杜先锋

毕业班级:应用化工技术专业 20103071

 就职单位:宁波博汇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产经理

 人生格言:活到老,学到老


【正文】

 “一个人的知识底蕴很重要,我一直就觉得能力是建造在学识的基础上的,你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才能做的更出色。”在杜先锋看来,只有学习学的扎实,才能在实践中充分而全面的得到锻炼,“学习切勿纸上谈兵,嘴上说的再溜,要是肚子里面没点儿墨水,那都是空话。”


初到宁波 爱上宁波


 杜先锋是安徽淮北人,高考时填报到了宁波这座海滨城市。孤身一人来到宁波,他说:“说来也奇怪,第一天开始,我就渐渐的对这座城市产生了好感。”

 原来,刚上大学的他,他还有点小迷糊,去学校的公交车上竟然睡着了。一觉醒来已经不知道在什么地方了,有点荒郊野外,天也黑了,根本打不到车。最后一个宁波本地的大妈看见他,问清楚状况以后,就骑着电动车载他到了学校。

 “大妈当时说啥我也不知道,地道的宁波话我一点都听不懂,但真的很感谢,就一个劲的说谢谢。”杜先锋谈及刚来学校报道的时候,笑了笑,“就是因为这个大妈,我觉得我当时就开始爱上这个城市了。”


灵光一现 改造创新


 杜先锋在校期间便是一位优秀的学生,获得过各种奖项,拿到过各种奖学金,更是在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上获得二等奖。不仅如此,他在参与工作后,也依旧保持着一直向前的心,在企业获得“优秀员工”和“企业操作能手”的称号。

 杜先锋在毕业后进入的第一家公司就是宁波顺泽橡胶有限公司,在职期间他通过精细化管理、技术改造等行动为公司大大减少了能耗物耗并提高了经济效益。并且他的改造成果受到了同行业的认可,有三项改造技术获得国家专利并予以公布。

 但在杜先锋看来,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学习期间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和言传身教。

 “大学期间有两个老师对我影响很深,首先是施立钦施老师,他现在是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施老师大一下学期开始就开始带着我做课题,从简单的到复杂的,让我慢慢上手,不会的地方就会很耐心的指导我。所以在他那里,我成长的很快,而且施老师也知道我那会家庭情况有点困难,所以他每个月都会给我一点补贴,真的很感动。”

 “另外就是李爱元李老师了,李老师是一个总会让你充满干劲的老师,李老师的课上,他有时会给你播放一些成功企业家的视频,往往让你看了热血沸腾。并且,他是一个很注重规划的老师。我有找他做过人生规划,我觉得真的很受用。这个世界从不缺乏优秀的人,只是那些优秀的人不懂得如何规划,才会慢慢平庸。”

 工作上的杜先锋一丝不苟,刻苦钻研。很多工作上的成果他说都要感谢他的老师们。当年跟着施老师做过近两年的课题实验——唾液酸的提取,操作上极大的相似性令他一下子迸发出了灵感,他果断提出要改造反应器。但是同行都觉得他是在开玩笑:“你就一个打工的,还想改造呢。”

 杜先锋没有理会,连夜将自己的想法付诸行动,画图并附上方案说明,反复修改几遍以后,他正式向领导提出了他的方案。但即使在详细的图纸面前,公司也没有很放心的让他去做,仍然抱有一丝怀疑的看法。改造后的试车之际,全公司的领导几乎都到达现场,在所有人的眼光中,杜先锋亲手改造的机器运转良好,一次性的将产量和质量都向上拔高了一个档次。

 大家这才恍然大悟,夸赞和惊艳不绝于耳。“施老师当年教过我很多次那个实验,对于那个实验课题我牢记在心,每一个细节我都可以说出来。所以在公司生产的时候,我就一下子联想到了,那为什么不做改进呢?我当时就这么一个想法,我也有一点点怀疑,但我觉得我没错。回去查了资料,反复模拟以后,我确信可以。所以我觉得,学习真的很重要,你现在学的东西,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可以给你带来成功的飞跃。真才实学才是重中之重。”


获取经验,不断前进


2013年,杜先锋进入浙江赞昇科技有限公司任生产经理,这是全国第一家也是全球第三家氢化丁腈装置的公司。在他的技术指导以及所有工作人员的通力合作下,在装置终交的前三个月完成了生产准备资料,并且根据此操作规程,从装置的吹扫置换、单机试车、水运、油运到代料试车,一次性开车成功。

2015年,杜先锋进入宁波博汇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任生产经理,这是一个已经成立近12年的公司。所以杜先锋进入公司后就通过调整公司的产量,加强能耗物耗管理,制定能耗物耗考核细则并参与班组考核,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并与销售部门加强联系,争取做到油品利用最大化,效益最大化。


终身学习 提高自己


 “我的母校是一座专科院校,但我可以毫不夸张的讲,是学校成就了今天的我。不仅仅是我的那些负责任的老师们,学校先进的设备,制作工艺,都是很多地方所无法媲美的。而且在我们专业,我们是直接与工厂对接的,很多学到的都是书本上没有的。学校为我们的未来发展先天性的就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谈到母校,杜先锋话语里充满了感激与自豪,“其实在我看来,人还是要终身学习的。学校给我们这么好的平台,不好好加以利用,岂不浪费。我一直贯彻就是‘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终身学习,始终在提升自己,这才是走向成功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