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进取,直面人生 ——记2009届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毕业生黄凡

发布时间:2022-02-25



物名片

姓名:黄凡

毕业班级: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 20093060

工作单位:美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办事处副经理  

人生格言:人生匆匆,风也好,雨也罢。


正文

 “人生很长,要坚持努力,不要想太多、不要轻易放弃,踏踏实实做事,一定会有所成绩和收获。”黄凡毕业已经9年,但谈起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求学的经历仍感慨万千。

2006年,黄凡以全院第一的成绩考入学校就读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第一年就拿了一等奖学金、成为入党积极分子……这么多年从来都没有过一丝松懈的念头,一直都在努力。“始终勇于进取,才能直面人生。”黄凡说。


最难忘校园生活


 “最难忘的就是学校鼓励和培养大家的动手能力。”黄凡回忆说,2007年的暑假,邱老师自己买神经氨酸酶酶带领学生研制抗禽流感病毒H5N1药物,“整个暑假都泡在实验室里,做细菌培养、诱导分泌等,收获特别大,到现在都还记得跟着朱老师、邱老师、汤晓老师等做实验的场景。”

黄凡说,那是大一的暑假,刚入学就能参与科学实践,对未来的学习、工作都有很大的启发,“虽然最后实验没有成功,但到现在都还记得实验里繁忙而又有序的工作。”

黄凡回忆说,学校的氛围宽松而自由,不仅鼓励大家多实践,也鼓励大家多元化发展。“我刚入学不久就加入了校第一届合唱团,唱高音部,2007年参加省里比赛,我们团第一次就获得了一等奖,大家都高兴坏了。”

在黄凡的记忆中,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生涯充实而又收获满满,至今难以忘怀。在母校建校60周年之际,他特别感谢学校对自己的培养和塑造,给了自己选择和努力的勇气、能力。


就业选择不易,唯迎难而上


2009年,即将毕业的黄凡面临两个就业选择:一是宁波海洋世界做动物饲养员,另外一个则是宁波美康生物试剂售后工程师。

 “在学校所学的生物技术与应用,其实包罗万象,涉及到动植物培养、细菌培养等多些领域,这两份工作都能和所学的知识挂上钩,但相比之下海洋世界的条件要好很多。”黄凡回忆说。

原来,那时美康生物刚刚起步,公司还在潘火街道的工业园里租用别人的厂房研发生产,条件比较艰苦。但最终黄凡选择了美康生物,平时就租住在工厂附近,“因为当时觉得这个生物制剂行业一定会迎来爆发期,目前”,时间将证明一开始的迈步是对还是错。

不过黄凡也说,现在偶尔也会想起如果当初应聘了动物饲养员,现在该是怎样的一种生活与光景,“但不会后悔自己的后选择,因为无论怎样,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


自我加码,从售后转岗销售


黄凡说,刚加入公司时,从没主动要求过薪资待遇等其他时间,一直都觉得事情干好了、能力提高了,总会得到赏识,获得自己应得的回报。

 “其实无论从事什么行业、什么工作,刚刚进入社会时,一定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只问耕耘、不问收获。”黄凡说。

作为一名新员工的黄凡,一开始主要负责湖南、湖北、江西三省的市场售后工作,每天辗转于各个医院之间,解决客户在使用产品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而且一干就是四年。四处奔波的生活充满着辛劳与汗水,但黄凡没有选择放弃,一心想着把工作做到做好。

2012年下半年开始,黄凡逐渐意识到,售后工作太过被动,每天像救火队员一样东奔西跑,“没有一点主动性,而且能够为公司创造的价值相当有限,个人工作的可替代性非常强,也不能充分体现自我的价值”。于是黄凡主动申请转岗做销售,为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同时使自己有更高的人生追求。


平台和环境一样重要


平稳的岗位交接后,201311日,黄凡正式加入了美康生物销售团队,负责湖南省市场,开始了职业生涯新的挑战。

 “原来做售后主要是做技术支持,工作内容比较简单,做销售则变成了做营销,工作难度变大了,要不断地研究竞品、不断地维护客户。”黄凡说,但是得益于公司平台和行业环境,美康生物在湖南省市场的份额不断扩大,目前已从接手时的400多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2000多万。

 “个人努力固然重要,但公司平台和行业环境更为重要。”黄凡感慨,生物制剂行业2009年至今迎来高速发展期,产品不断被更多的医疗机构接受,行业规模不断扩大,给了企业以及从业者更好的发展天地,而美康生物的产品品质和行业声誉又进一步增强了这一优势。

黄凡说,毕业近十年,在社会上摸爬滚打,感慨良多,“创造价值不易,其中的艰辛只有自己能体会,但是想要更高的追求总是需要大胆去尝试,细致去实施,胆大心细方能水到渠成。”

 “也许刚进学校时,很多同学会有各种不如意,比如觉得大专不如本科,甚至会沮丧。”黄凡说,他特别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人生很长,要坚持努力,不要想太多、不要轻易放弃,踏踏实实做事,一定会有所成绩和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