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总有回报,要做就做最好 ——记2011届材料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李来福

发布时间:2022-02-25



【人物名片】

姓名:李来福

毕业班级:材料工程技术专业 20113080

就职单位:恒河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产部副经理

人生格言:所有的伟大,都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


【正文】

 “感谢曹毅老师、张慧波老师、孙向东老师……”一回忆起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读书的日子,一连串老师的名字便从李来福的脑海中迸发出来,一幕幕在实验室、在赛场的情景再度浮现眼前。

2011年才毕业的李来福,现如今已是恒河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部副经理,获得了多项专利发明,并参与公司多项重大项目建设,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在他看来,这与在校三年的学习和实践密不可分。


难忘母校恩师情


 “我学习的是材料工程技术专业,刚入校其实也是个小白,啥都不懂,转折点发生在大一下学期。”李来福回忆说,2011年上半年在曹毅老师的介绍下,自己加入到了张慧波老师的研发团队,从事不饱和聚酯树脂的研发工作。

 “当时进入张老师团队的只有两位同学,现在回想来看,这可能真是影响了我一生的重要选择。”李来福说,刚刚进入实验室,完全是从零开始,压力很大,“实验室里的要求和接触到的知识远远高于课堂,比如实验数据的分析与运用,自己一开始完全不懂。”

 所幸的是,在张慧波老师和李伟学长等的帮助下,李来福经受住了磨炼。他说,在后续的两年时光中,自己学会了很多东西,“比如对文献检索、实验方案编制、实验数据分析、各类分析仪器的使用等,都有了自己的思考和方法。”

 此外,在为人处世上也是耳濡目染,从师长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张老师就是生活上的好朋友,经常和我们打成一片,教会我们生活、教会我们感恩,而在学术研究上,又十分严格严谨,经常跟我们说,实验不能敷衍、数据不能造假,要认真对待、诚实记录,不要怕枯燥。”这些都成为李来福日后学习工作的重要准则,以至毕业多年后,说起这些仍如数家珍。


真知出自于实践


 “除了在实验室的日子,最难忘的经历就是有一次代表学院参加全国化学分析检测技能大赛。”李来福说,因为那次没有取得好的名次,“当时提前集训了好几个月,却只得了三等奖,看得出带队的董艳杰老师有点失落,但却没有批评我们,还是鼓励我们。”

 李来福说那次比赛对自己触动特别深,一是告诫自己学无止境,不能轻易满足,二是深刻明白了真知出自于实践,只有不断实践,才能从经验和教训中提升自我,“而我想母校最大的特色就是注重实践,注重校企合作,为学生的学习和工作都提供了很强的支撑和可能性。”

 李来福毕业后直接进入恒河材料工作,就是因为老师的推荐和学生时期的研究都是围绕石油树脂这一产品开展的。目前,李来福的工作仍然是在实验室和生产一线研究树脂的生产工艺,他说自己坐得住,耐得住寂寞,很适合搞研究。

 “但光靠耐心还不够,希望学弟学妹能从在有限的学生生涯中,掌握丰富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学习能力,特别是资料检索、软件使用等。”李来福说,到了工作阶段搞研究,考验的就是自我学习能力,这一能力的宽度决定了工作的高度和深度。

 李来福说,母校经常举办各类实践大赛,比如和恒河材料合作举办创新大赛就已经5届了,学弟学妹们应该抓住机会积极参加,不断提升自己。


梅花香自苦寒来


2015年,恒河材料的企业新材料研发团队获评宁波市科技创新团队称号,由其设计制造的国内最大规模ENB装置——15000 /年三元乙丙橡胶助剂(ENB)装置在投用后的几个月里,表现出了极佳的稳定性。不但填补了国内大规模ENB装置生产的空白,技术上更可以和全球知名强企一较高低。

能够参与这样重要的项目建设,是人生的宝贵财富。”李来福正是这支创新队伍的骨干力量,在恒河的7年时间里,以他为主研发的共聚冷聚石油树脂等项目,为企业带来了直接经济效益。

2013年的实验室小试,2014年的工业放大,李来福遇到不少困难。“起初装置生产的ENB纯度达不到要求,很紧张。”一次次的调试,李来福的研发经验在不断增长,“经历了许多困难之后,看到装置成功投产,成就感带来的喜悦无与伦比。”

 李来福在工作中付出了太多的艰辛与汗水,最终收获晴天。据了解,他申请发明专利4篇,授权发明专利2篇,其中《一种高纯度乙叉降冰片烯制备及其副产的综合利用》发明专利获第十二届宁波市发明创新大赛优秀奖,参于恒河二期、恒河三期等多个项目的设计、建设,并顺利投产,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目前,李来福又为自己设定了新的人生的目标。作为技术总负责人,他正在负责恒河四期“5.5万吨/年氢化改性树脂项目”项目筹建工作,在技术改造工作方面负责公司各技术改造工作的立项审批,为企业优化各装置工艺路线,节省能源消耗,使装置生产安全稳定。

 “该项目用了两年时间设计、实验,今年6月份已试开工投产,8月份将正式出产品,1年后将正式验收。”李来福说,该项目的顺利投产将使公司成为全球第三大加氢石油树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