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职院学子立志打造肌肤修复“大师” ——记2013届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毕业生刘翔

发布时间:2022-02-25



【人物名片】

姓名:刘翔

毕业班级: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 20133102

就职单位:宁波唯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

人物格言: 青春只有一次,就是当下


【正文】

这是一个在自我介绍时很容易引得大家会心一笑的名字,毕竟刘翔这两个字在中国太出名了。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里,学长刘翔的名气也是相当响亮。外地来宁波求学的他,如今年纪轻轻已建树下一定事业,并回到母校当期了外聘教师,成为学弟学妹们口中的传奇……


社团成长起来的优秀志愿者


2010年,刘翔在老家江西高考毕业,这时,在浙江读书的哥哥再三叮嘱他:志愿一定要填报沿海城市的,这边代表的是中国经济的活力与方向……怀着向往之心,刘翔在高考志愿上认真地填上了“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开始了这段青春之旅。

来校报到之前,刘翔从未来过宁波。第一次跨进校园大门,他心里有些嘀咕:看起来学校位置有些偏啊。但在随后三年的学习中,这个年轻人才深刻感到了那些宁波这座城市流露出来与内地的天壤之别。“学校校风很好,同学们都勤勉地学习,大家你争我赶地前进,让人感觉到冲劲和力量。”

社团活动是大学的最美好记忆。在宁职院,刘翔加入了爱心社团、摄影社团,不断打开着自己的世界之门。与伙伴们一起去小学、敬老院献爱心,拍下一张张满含温情的合影,这些经历都深深地印刻在刘翔的脑海里。

 “其实最开始我是希望能锻炼自己的能力,但在志愿者活动中,自己一次一次被洗礼,明白了爱心传承的责任。”两年的志愿者经历,突出的表现,刘翔在毕业时拿到了优秀志愿者证书。“我想,这是青春的勋章。”


要造肌肤修复领域的“大师”品牌


读书时,刻苦的刘翔时常跟着老师一起做实验研究。校园里一次校友演讲,第一次在他的内心埋下了创业的种子。

但在工作后的第一年,刘翔还是选择了进国企,在一个技术岗位上默默地工作着。太过安逸的环境,却让刘翔产生了逃离的念头。这种20岁可以看见40岁的日子,要这样过下去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辞职,刘翔又来到一家互联网公司做起了销售。一年的时间里,把自己磨砺得结结实实。

创业的种子终于生根发芽。在2014年初,刘翔发现中国洗护市场孕育着巨大的商机,一直有着创业梦想的他一下子就爆发了灵感,就在那个时候和他的合伙人共同创立了“珂薇纳”品牌。

 “现在很多人对国外的洗护品牌如雷贯耳,这不仅说明我们国内品牌的虚弱,反过来也说明它还有着很大的空间。”刘翔说,韩后、御泥坊这样的国产品牌都是抓住了风口一举成名。而据他判断,目前正是中高档市场最好的风口期。

 “我很希望把珂薇纳品牌打造成肌肤修复领域的‘大师’,成为众多受尊重的国产品牌之一。”刘翔坚信不要怕走弯路,同时也别去想一夜暴富走捷径。在他看来,创业有高潮也有低谷,就算遇到低谷也别气馁。如今4年过去了,他们的产品也已成为优质国货品牌中的一员。

现如今,刘翔创立的宁波唯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不少的荣誉,曾拿下过宁波高新区创业铜奖、园区新锐创业企业。为了旗下护肤品品牌“珂薇纳”的宣传、推广,刘翔还成立宁波指定微商培训基地,并成功举办了首届宁波微电商大会。公司也受到宁波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采访,有着较高的社会关注度以及良好的品质口碑。


昔日桃李恩,今日莫相忘


乌鸦反哺、饮水思源。“离开母校5年,我可是经常回去的。”刘翔笑着说,对母校宁职院,他可是有着不一样的情感。

身为宁职学子,刘翔一直没有忘记母校,积极参加学校的校友活动。两次创新创业论坛都积极响应并参加,对学院校友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以前校友的一次讲座,能点亮刘翔的创业之路。同样,如今创业小有成就的他也回到了校园,几度为学弟学妹带来以《青春逆行,创业路上的苦与乐》等不同专题的微讲座。讲述那些创业路上的不易与汗水,与在校学生交流与互动,为有创业想法的同学答疑解惑,为有创业梦想的毕业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助力。“这是学校传统的一种传承,我也真心希望宁职院能走出更多创业者,服务时代,服务社会。”

毕业5年,刘翔不仅是创业者,还是宁职院的刘学长、刘老师。原来,他一直积极参与学校人才培养,目前正在宁职院工商学院兼任《新媒体营销》的课程,当起了学校的外聘老师。数字记录着刘翔的一次又一次“登台”:截止本学期,他已累计授课128学时,听课学生累计已有一百余名。

不仅亲自授课,刘翔还敞开大门,以自己的公司为平台,为学校就业方面提供岗位,每年毕业季吸纳有共同志向的毕业生,手把手帮扶培训、提供平台,帮助学弟学妹们一起实现创业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