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准备充足,你才能赢在起跑线上 ——记2012届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毕业生王明

发布时间:2022-02-25



【人物名片】

姓名:王明

毕业班级:应用化工技术专业 20123091

就职单位:宁波富德能源有限公司甲醇制烯烃装置反应内主操

 人生格言:人总是要时刻准备着,以最饱满的状态去面对将到来的人和事


【正文】

 “我觉得我到现在也没有什么很值得称赞的优秀事迹吧,最多可以说我是一个比较认真的人,比较注重准备吧。”王明这样评价自己。正如他说话时的样子,王明是一个很谦虚的人,从不觉得自己好像做过很多优秀的事情,但实际上,他做每一件事情都很认真,他觉得人生要想活得精彩就要比别人更多一点准备。

 大学年,王明是一个不喜欢清闲的人,他喜欢去钻研一切和他专业相关的东西,拓展自己的技能,他一直这么觉得,学生还是应该以学业为重,提升自己的水平与能力,只有这样,遇到事情时才会更有底气。“大学的我们都是处在最年轻气盛的时候,不朝气蓬勃的钻研学习,难道要等老了才去后悔吗?唯有青春不可辜负!”


奉献精神 来自大学志愿经历


 大学年,王明都奋斗在志愿者的行列,学校组织的大大小小志愿者活动,他都报名参加了。用他的话来说,天天学习其实也很枯燥,双休、节假日就想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做一个志愿者除了是对我的锻炼,也同时让我明白了世间百态,明白了很多学校里不曾学习到的东西。”

 而大一第一次参加养老院的志愿者活动,让他收获很多,心灵上的感动无法平静。当时,在学校组织下,王明和同学们去看望宁波北仑区大碶街道那边的养老院。“我们所有参加的同学们集资买了一些吃的、喝的、用的,送给养老院的老人们。在养老院我们先是给每一老人送去我们带来的礼物,让后帮助老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比如,打扫一下地面、洗衣服、灌开水等等。做了很久,每个人都满头大汗,场景就像小时候上的课文一样。“但实际上,我们的心里都很感动。因为我们也有和老人们唠嗑,聊聊家长里短,这才知道养老院条件再好,他们也只想和子女呆在一起。只是他们老了,不太想拖累子女,这才主动要求来到养老院。”

 王明为此心里暗下决心,对长辈的孝敬不能只停留在物质层面上,精神上的慰藉才是老人们最想要得到的。

 “一个成功的人,奉献精神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其实我也是比较赞同志愿者活动的,可能很多人第一次去做志愿者的时候会有点紧张,就像我,我第一次去做宁波公交志愿者的时候,我在驾驶员的边上也很紧张,大气都不敢出。还有第一次鲜血,害怕的要命。但其实做过了回头就会发现很简单,也很自豪。”王明的想法是,乐于奉献的人总会是一个善良的人,你帮助了别人,别人就会帮助你,冥冥之中自有注定。


做事严谨巡检发现柴油泄露


 回忆起在学校的时光,王明说首先最要感谢的就是学校。“我们学校是一所专科院校,但实际上,你真的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学校的很多东西都很先进。只要你脚踏实地的,就完全不输其他人,另外,老师也和你照顾我们,记得最让我难忘的就是李爱元李老师了。”

 王明说,李老师不仅学习和生活上照顾他们学生,到后来他们实习很多也都是李老师引荐。很多人都说,人的一生很难遇到那个对你照顾有加不求回报的贵人。“我想,李老师就是我人生中贵人。”

 在学校和老师的栽培下,王明一丝不苟,在第一次参与实习学习时,就荣获优秀实习生的称号。20117月刚进入企业实习的王明就赴天津石化培训学习,正是这段学习的旅途让他迅速成长。

 在校期间的王明就是一个十分负责任做事严谨的人,毕业后的他变得更加严谨。有次在天津石化车间现场例行巡检时,发现有不明液体顺着管廊架管线往下流淌,王明立马拿上对讲机呼叫班长最后在班长的带领下,他们发现是柴油空冷换热器漏,导致柴油泄露,替车间减少了损失,及时发现了漏点,及时地处理,避免事故的扩大。

 经过这次事件后,王明越来越了解到化工行业的危险性。但是干一行、爱一行。正是在天津石化的这段日子,让王明锻炼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准备充足 才能赢在起跑线上


2014年,现在任职的企业装置经理找王明和另外三名同一个岗位的工作人员谈话,说下个月准备考试,晋升的岗位只有一个,需要竞争上岗。“领导说:谁强谁上,机会是留给准备好的人的。

一个月后大家都经过考试的历练,王明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及才干顺利得到了晋升的机会,成为了晋升到这个岗位的第一个大专生当然王明也没有自满,继续努力学习、认真工作,用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的丰富自己的大脑宝库,让自己每一场竞技里更一层

2016年夏天王明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了专升本所有课程,拿到了本科学历证书。他说:“其实很多人都觉得学历这个东西没那么重要,能力是大于学历的一样东西。但实际上你想想,在北大清华的招聘会上来的是什么企业,而到其他学校招聘的什么企业,结果一目了然。所以,能把自己提高到什么程度就最大限度的去调高自己,这只有好处。只有准备充足,你才能赢在起跑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