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 ——记2007届高分子材料制造技术专业毕业生许露栩

发布时间:2022-02-25



【人物名片】

姓名:许露栩

毕业班级:高分子材料制造技术专业 20073040

 就职单位:宁波恒威机械有限公司 市场部经理

 人物格言:脚踏实地,从身边的点滴做起


【正文】

2004年高考后,许露栩被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高分子材料制造技术专业录取,这与她所希望的物流专业相差甚远,不甘心的她向学校提出申请转到物流专业。但根据学校规定,最早也要等到一个学期以后才能申请转专业。无奈,她只好暂时接受了高分子材料制造技术这个她很少听说过的专业。

 就在这个学期里,她逐渐打消了转专业的念头。问及缘由,她说:“很舍不得离开那些老师们啊!”在她看来,正是在这个学校、这个专业的学习,让她懂得了脚踏实地,从身边的点滴做起,也让她锻炼出了丰富的活动能力和强大的自信。


开学第一天就感受到温暖


 “现在很多人上大学,都是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学校报到的,但我不是.我那天是自己一个人,带着沉重的行李.很不巧,那天还下了雨,我也很不巧的没有伞,真的是很心酸。”许露栩回想到大学第一天报到的场景,心里有一点点感慨,“我像一个无头苍蝇一样,不知道去哪,专业还是被调剂的,当时真的很不开心。”

 甚至,还因为家里一些问题,导致学费没有及时寄过来。后来交学费的时候,得到消息的班主任谷雪贤老师立即赶来,帮助许露栩申请了入学贷款,这才顺顺利利地入学。“或许,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感觉到这里的老师都是很好的人了。而后的学习生活,班主任、学院老师都很热心的帮助我,让我感到很温暖。可能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动摇了转专业的念头吧。”


最大收获是锻炼了处事能力


 许露栩进入到大学以后,很快就崭露头角,担任班里的班长,另外还破例在大一就当选了宁职院学生会分院监察部的部长。这里要说明一下的是,“部长”一职一般都是大二的同学才能担任的。

 而后升入大二后,许露栩又来到学校团委组织部,担任组织部部长,也参加了学校里的一些社团协会。“大学期间担任了这么多职务,让我与人打交道,还有思维组织能力都大大提升。同时也充分提高了我的自信心,为我现在从事销售的工作打下了很坚实的基础。

2006年,宁职院参加评估,许露栩和其他3名同学一起作为迎评学生参加考试。由于评估的题目是由专家临时定的,当时留给许露栩4人的准备时间只有大约24个小时了。

 必须争分夺秒了。许露栩回忆:“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加油干。心里并没有什么感觉做不到的,在学校锻炼了这几年,已经让我有了足够的自信,我觉得我能做好。”于是从材料写作到演讲训练,定方案、抠细节、反复练习,许露栩他们努力将每一个细节都做到心里踏实。最后,在24小时后,许露栩他们的优异表现给学校加分不少,这同样也是对她辛劳付出的最好回报。

 “除了担任学生干部以外,课外的实践也对我的成长帮助很大。大一开始,老师就经常介绍我们外出锻炼,比如去一些实验室做一点简单的整理等等,不仅可以从中学习到一些,还能赚到一些工资补贴生活,可算是勤工俭学了。”她说。


懂得感恩经常参加支教活动


 许露栩在学校团委担任组织部部长的时候,也会组织一些志愿活动。有一次,她和其他志愿者还专门为一名同学开了场个人演唱会,并将门票收入捐赠给了学校里比较困难的同学。“因为我之前入学的时候也是这样,靠着补助才勉强交齐了学费,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帮助其他人,我觉得这样很有意义,我很愿意这么做。”

 此外,许露栩还经常参加支教活动。有一年,她报名参加了四明山小学的支教,教给小孩子们知识和一些生活技能。“小孩子们都很可爱,每次去上课都会很欢迎我们,虽然有时会吵吵闹闹的,但你只要说一句他们也会马上安静下来,乖巧的让我忍不住就想把自己知道的都交给他们,那时候就会忽然想到自己小时候。”


脚踏实地让她拥有今天成就


 许露栩现在已经毕业11年了,但仍然和母校有着密切联系。谈到现在的校长张慧波老师的时候,许露栩笑着说:“张老师是对我帮助很大的一个老师。不仅仅在学习上,很多时候生活中遇到了苦难与挫折,在张老师那里都可以得到一些建议。到现在毕业这么多年了,我们也都还有联系。可以说,张老师是我的人生导师。”

 相比大学时期,许露栩认为自己更加懂得感恩了。当初的她享受着学校给予的帮助,现在的她就回过头来反馈母校。母校的学生有的家庭困难,许露栩也会当仁不让地给予资助。同时,许露栩也时常会回到母校参加分院校友会,给学弟学妹们分享成功的经验。

 工作中一路走来,许露栩经历了很多困难,走过了很多弯路。但是在学校时候的磨练告诉他,没有什么能难住自己。于是工作中她一路攻坚克难,业绩不断上升,从市场部助理一直干到现在的市场部经理,带领团队实现更多的销售额,在实现公司目标的同时也实现个人的梦想。

 “其实我觉得没有太多技巧吧,做好自己身边该做的事情,点滴做起,‘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我一直都是这样认为的。你能做多少事就能拿多少工资,而不是说你给我工资,我就做多少事。人还是要终身学习,脚踏实地的。”在她看来,正是这样一份认真,才会让她拥有着今天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