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破浪,收获人生 ——记2008届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毕业生张建光

发布时间:2022-02-25



【人物名片】

姓名:张建光

毕业班级:应用化工技术专业 20083051

工作单位:宁波富德能源有限公司,工艺主管工程师

人生格言:


【正文】

 “在学校实验室研究实践的经验对我的帮助很大,相当于为我提前找到了良好的工作状态。”与宁职院已阔别十年,但张建光谈起在实验室刻苦钻研的经历时仍如昨日再现。

2008年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科元班”(企业订单班)毕业,他凭借自己扎实的专业能力在事业的征途上长风破浪,如今已是宁波富德能源有限公司的工艺主管工程师。


锐意进取,敢为人先


  “当时对于未来职业选择还是比较迷茫的,学校和企业合作开设的‘订单班’给了我不一样的选择。”张建光说。所谓“订单班”,是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独树一帜的“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由企业在学校投资开设班级,对学生进行定向培养,实现人才的专业培养和精准对接。张建光读书时,“订单班”刚刚起步,机会不仅难得,而且极富挑战。

作为获得过“二等综合奖学金”、“LG奖学金特等奖”等荣誉的优秀学生,张建光没有选择进入LG甬兴化工公司等较为稳定的大型企业作为自己的职业方向,而是毅然加入了当时仍处于起步阶段的宁波科元塑胶有限公司开设的“科元班”,并在毕业后如愿成为公司中的一名员工。这次大胆的职业选择,让“勇于迎接未知、敢于直面挑战”成为了张建光在宁职院获得的最宝贵的品质。

在大学毕业后,张建光将这些可贵的品质带到了工作中,使他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中很快就出类拔萃,多家化工企业聘请他加入公司的项目小组,他先后参与了宁波禾元化学有限公司MTO项目组、宁波科元塑胶有限公司的重大建设,取得不错的成绩。


沉淀能力,厚积薄发


 “在学校实验室的学习经历给我的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让我可以提前找到了良好的工作状态。”在宁职院学习期间,在实验室的学习占据了张建光大部分的课余时间。在张慧波老师的提点下,他深入钻研了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等化工材料的实验,“我在实验室的实验内容其实和我现在从事的工作并不完全对口,但是实验室的学习培养了我的思维方式、让我熟悉了化工工序,工作时上手就快了。

进入“科元班”之后,张建光得到了更多提高专业能力的机会,同时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根据企业的工艺进行针对性的学习,会出现学习内容比较陌生的问题,来培训的人员也不是专业的老师,很多时候可能一上来学习内容就比较深奥一点,接受起来也比较困难。”企业专业人员提供的培训内容主要是催化裂化装置和乙苯-苯乙烯装置等公司一期项目的装置操作,对张建光而言较为陌生,他依靠自己在前期学习打下的扎实的化工知识基和良好的学习习惯,靠课后查阅资料,拓宽知识点等方法自主理解重要的知识点。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远赴湖南长岭石油化工厂进行实习培训以及后来的工作中,他更是稳扎稳打地将自己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为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积累着一点一滴的力量。


凝聚团队,学会合作


 “学校的学生会工作经历也给我提供了帮助,比如让我在部门之间的协调、团队之间的配合、理解、包容等方面有了经验。”在班级和学生会组织部的各种学生工作不仅让张建光获得了“优秀学生干部”的称号,更让他提前掌握了调节人际关系、处理团队问题的技巧,获得了在工作中统筹全局、调度四方的眼界。

在公司进行技术研发和科学研究时,科研团队是否具有足够的凝聚力和向心精神是科研活动能否获得成功的关键。张建光在协调团队合作方面的能力得到了公司的重视,在宁波科元塑胶有限公司实习的短短四年时间里,他先后被提升为重油催化班长、重油催化技术员、市场部计划主管、生产部经理助理、生产部副经理。

如今在宁波富德能源有限公司任工艺主管工程师的张建光,不仅因其突出的专业能力而大放异彩,也在调节团队关系、组织员工工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学校工作的经验被张建光合理地运用到了工作的现实情况中去,使他对团结协作、合作共赢有了更加深层次、多方面的理解。


提升自我,把握机遇


2017年,宁波名牌产品认定委员会发布《2017年第1号文件——宁波品牌产品认定委员会公告》,宁波富德能源有限公司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极高的品牌影响力,成功入选2017年宁波名牌。

张建光作为宁波富德的DMTO装置的工艺主管工程师,主要负责通过甲醇制烯烃技术进行能源生产。“这是大连化物所研发的甲醇制烯烃技术,属于煤化工范畴。目前全国已经有十几家公司投料生产,我们是全国第二家投产的。”张建光介绍道。DMTO技术无论从经济上还是战略上对我国发展新型煤化工产业、实现“石油替代”的能源战略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在自己的事业进入稳步发展时期之后,张建光不曾忘记感恩、回报母校的培养,并对宁职院的学子寄予了厚望。“现在,我也会回到母校给学生上几节课。”

在张建光回到母校给学生授课时,他从自己的学弟学妹身上,感受到了自己曾经有过的对未来的迷茫和憧憬,对此,他想对宁职院的学子说:“其实将来大家并不一定要从事化工相关的工作,但一定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提高自己的能力,提前做好准备,把握好未来的每一个人生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