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夜学暨传统文化讲座第三十八、三十九期 ——身边的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22-05-13

5月121330分,化学工程学院在联盟大厦报告厅三开展第三十八期及三十九期传统文化讲座。主讲人陈利东老师由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承与保护三个方面展开演讲。

    

活动开始前同学们陆陆续续到达现场,按照防疫要求配戴好口罩,隔空坐,等待演讲开始。在聆听中,同学们了解到文化遗产是历史留给人类的财富。从存在形态上分为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遗产是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种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且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

此次演讲,同学们了解文化遗产就在他们身边。就如古建筑艺术品历史文化名城传统美术书法音乐等等都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启发着我们不断发现历史,了解历史,让传统文化遗传得到继承与发扬。在这当中,也进一步让同学们了解到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性,这些祖先留下来的财富,是值得我们继承的。在演讲的最后,化工3211班徐玥激动的说道:“以前从未认真感受过文化遗产的魅力,现在用震撼一词来形容都不为过。通过这次讲座学习我更加了解到文化遗产就是中国的财富,它历史悠久,象征着中国的发展,也让我更加坚定了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性。”

此次活动,加深我们对文化遗产的了解与认识。希望同学们以后都能去了解一下我们的文化遗产,保护我们优秀的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