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纤回新生”团队废旧化纤材料创新性应用实践

发布时间:2022-05-23

“孟飞洋,公司这次在生产产品时产生了很多化纤废料,你是学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的,看看有没有办法将这些废弃物再次利用?2年前,北仑某企业在交付完产品后对着一堆化纤废料发愁,于是企业负责人找到正在公司暑期实习的应用化工技术3191班实习生孟飞洋,询问他有没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

孟飞洋实习的这家公司产品原料主要是化纤材料,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化纤废料。涤纶、锦纶、氨纶等是化纤材料的主要成分,目前主要处理方式是低价回收做填充料、再次造粒甚至当做垃圾进行填埋和焚烧等三种处理方式。三种处理方式分别存在再利用利润低、回收利用不充分、环境污染大等问题,还会造成资源浪费。当前国内缺乏高效且高利润的回收处理方式。

孟飞洋回到学校后,和刘金等同学一起,开始埋头查阅资料,研究化纤材料物理及化学特性,尝试采用不同方法对其进行回收利用。对于孟飞洋来说,化纤材料的回收利用是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在研究中遇到很多技术障碍。但是他并没有畏惧和气馁,不断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实验研究各种化纤材料回收利用技术,同时也带着各种问题向学校匡新谋老师请教。

在了解孟飞洋前期的调研和实验后,匡老师建议孟飞洋利用学校挑战杯大赛的机会,申请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组建专门研究团队,以废旧化纤材料为课题进行深入调研和研究,争取取得更大突破。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孟飞洋在化学工程学院组建了“纤回新生”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团队成员以应用化工、分析和环境检测等专业同学为主。白天他们走访调研宁波市纺织行业公司和再生资源回收公司,晚上返回学校实验室研究废弃化纤材料再利用实验方案。

 

在实验室经过反复的实验后,团队在实验室通过原料脱水、原料调配、原料挤出、产品注塑等四个步骤,成功开发了利用废弃化纤材料改性高密度聚乙烯技术,生产新型高密度聚乙烯复合材料。在匡新谋老师的牵线搭桥下,他们与浙江锶通净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展中试实验合作,通过物料碎片化实验、团粒与包覆实验、反应挤出实验三个步骤,进一步打磨和完善了高质化利用废旧化纤材料的新技术,该技术解决了废弃化纤材料难回收的问题。该技术生产的复合材料未来有望在栈板、光缆护套、光缆填充材料等领域获得广泛应用。

“纤回新生”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的利用废弃化纤材料生产新型高密度聚乙烯复合材料的新技术申报国家技术发明1项,先后获得浙江省“建行杯”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浙江省第十三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高职高专组一等奖、国家“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后续我们想利用专业知识,对化纤材料和塑料等有害材料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和实验,加强与企业合作,在废旧化纤材料绿色无公害深加工,产品研发和延伸产业链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孟飞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