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发展性项目——食堂餐具消毒后卫生情况抽测

发布时间:2022-06-22

20226月10化学工程学院药品3200班级开展完成了发展性项目——《食堂餐具消毒后卫生情况抽测》,项目组六名同学分工协作,采样小分队携带无菌采样拭子、无菌采样管对A、B两座食堂的一楼和二楼进行了随机采样,采样范围包括消毒过的餐碗、调羹、筷子、餐盘,四个食堂共计采样40份。采样完成后接种小分队在实验室无菌操作间超净工作台对所采样品进行了平板涂布接种,之后将所有平板放置到恒温恒湿培养箱进行37℃,72小时培养。

作为项目指导教师,具有食品检验工高级技师资格以及食品检验工考评员资格的班主任陈乐乐老师在项目执行之前就依据相关国家标准《GB 14934-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31651-202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餐(饮)具集中消毒卫生规范》、《GB 31654-202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对项目组全体成员进行了食品安全检测包含的采样、接种、培养、出具报告等相关培训。


根据平板培养结果,依据此次抽次的40份样品显示所采样品符合国标《GB 31651-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餐(饮)具集中消毒卫生规范》的要求,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本次采样结果只对样品负责。

此项目的开展对于项目组成员来说既巩固了专业必备的药品微生物检测的技能,也对食品安全中涉及的微生物检验程序有所了解,同学们首次从食堂的前台走向后厨,从关注光盘行动到了解食堂餐具消毒方式和卫生状况,切身体会到了平安校园建设离不开每一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