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2022年暑期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2-09-01

1、高水平人才队伍引进工作

化学工程学院党政领导十分重视人才引进工作,在学校人事部门的统一领导下,于2022825日上午,在院会议室举行高层次人才线上招聘面试会。由分院领导班子、专业主任,特邀人事处徐帆、科研处李爱元等作为此次高层次人才招聘教学试讲、面试专家评委。

参加入围面试的有来自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博士后3人、留学经历博士3人、江西省千人计划1人。面试中,按抽签答辩顺序,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孙毯毯、纽卡斯尔大学(澳大利亚)李利春、天津大学王颖、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许澜舰、 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所宋海明、浙江工业大学鄢洪德、上海交通大学江峰等7位博士(后)分别向专家评委就个人求学经历、科研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作了汇报,并就大学化工类课程的某章节作了专业教学试讲10分钟。

与会专家组成员在仔细阅读了二位博士的简历,听取了博士们个人情况、科研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汇报和专业教学试讲后,分别对博士来校后在人生发展规划、教学与科研、心理健康等方面进行了面试提问,听取了博士们现场解答说明。

与会专家分别就二位博士教学试讲和面试应答情况作了单独评分以及是否录用作了表态。高层次人才引进相关手续正在协商申报办理中。

2、中高职一体化课改研讨交流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和《浙江省中高职一体化课程改革方案》等文件精神,聚焦长学制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需要,推动中高职一体化课程改革工作,由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全省中高职一体化课程改革专题研究班。3月以线上授课的形式,集中学习了一体化课改精神实质、实施方法,了解了长学制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规律。受疫情影响,原定的线下生物与化工大类研讨交流会改为线上交流。823日,在交流会上化学工程学院院长彭振博做题为《浙江省应用化工技术中高职一体化课改方案》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中高职一体化课改背景、课改方案总体设计和课改方案具体实施情况,重点聚焦前期调研结果及下阶段的工作计划。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技术李浩主持了824日的研讨交流会,会上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岱山县职业技术学校等中高职院校教师代表就课改方案、调研报告、职业能力分析、课程体系设计等方面充分交流、深入探讨。通过此次专题研究班学习,各合作单位对应用化工技术中高职一体化课改项目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课改推进的工作思路、路径和方法。

3、高职本科申报材料准备

化学工程学院党政领导十分重视高职本科申报工作,成立以领导班子、办公室主任、专业主任、实验实训中心主任、教学秘书、科研秘书等12人的申本工作小组,召开了两次升本工作小组会议。重点打造符合条件的二个专业分别申报应用化工技术和生态环境工程技业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形成以专业主任负责申报材料编制、实验实训中心主任、教学秘书、科研秘书提供佐证的工作机制。自710日启动申本工作以来,聘请夏德强教授和侯雪教授为校外专家,并在学校教务处的共同指导下,申报材料经过三轮修改完善,目前已经完成应用化工技术和生态环境工程技术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申报材料的准备工作,相关佐证材料正在进一步完善,预期于9.6前形成完整的本科申报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