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相聚“云端” 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发布时间:2022-11-01

老师变主播,线下课堂从三尺讲台移步云端空间,寝室楼全覆盖巡查,及时解决同学们的各种诉求,腾讯会议、微信群、钉钉等平台教学和研讨……疫情虽然阻挡了化学工程学院线下教学的步伐,却阻挡不了老师们对于线上教育教学的全情投入。

北仑疫情爆发后,化学工程学院紧急启动预案,坚持工作举措再强化,工作责任再细化,工作落实再细化原则,做细做实线上教学工作,管理和服务学生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线上践初心“硬核”战“役”做好线上教学文章

化学工程学院成立以分院班子、教学督导、专业主任、办公室工作人员组成教学巡查小组,组建专门QQ工作群,分工细化,责任到人。同时成立线上督导听课+线上巡课,线下教师+学生干部两支巡查队伍,在线上和线下上课期间不间断巡查。做好线上线下教学保障工作。“多样化和高质量的在线教学对大多数老师而言是新挑战,但也是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式下教学模式改革和提升在线教学能力的契机。”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史海波说。学院全体任课教师主动深入研究在线教学平台和工具,以便更好地上好课,服务广大同学。同时根据学生特质特征和课程特点,反复研究教学环节,精心准备课件和教案,优化教学设计。确保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有序,保证教学质量。


倾心相伴及时解决学生诉求和困难

这位同学,寝室线上上课一定要注意力集中,上课期间不能同寝室之间随意聊天,线上上课和线下上课都是一样的纪律要求……线上上课期间,分院专门负责线下各个寝室巡查的老师们每天往返于各个宿舍楼之间,查看同学们上课情况,了解同学们所需,及时解决各种困难和他们的诉求。“疫情期间只有我们身在同学们中间,让他们知晓老师们始终和他们在一起共克时艰,给予他们更多关怀和帮助,才能在第一线了解和解决他们的诉求,让他们静心上课,用心学习,安心生活。”分院党总支副书记苏倡说。此外,封校期间分院巡查小组想同学们之所想,急同学们之所急,重点关注学业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等,确保在寝室巡访中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小问题不出寝室,大问题不出班级。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化工青年的力量

我报名参加线上巡课小分队志愿者,我想加入线下寝室巡查志愿者……疫情封校以来,分院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们共计60余名积极报名参加分院志愿者,他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行动在前,在疫情期间服务分院全体在校同学。

今天下午7号宿舍楼、15号宿舍楼同学们均按时上课,20号宿舍2个寝室线上上课有卡顿现象,25号宿舍有一个寝室卫生未打扫……化工4202班预备党员高雨萌在笔记本上记下她今天下午在分院各个宿舍楼巡查情况,将问题反馈给带队老师,像她这样的巡查,分院志愿者们每天要开展3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化工青年的力量。自线上教学开始以来,分院以留校教师为核心,以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骨干,开展常态化、网格化线上巡课和线下寝室巡查,巡查中发现问题,为同学们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