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宁波石化企业化工总控工 技师、高级技师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22

一、培养目标

宁波石化产业是我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战略部署中两个万亿级主打产业之一。宁波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建设迫切需要培养一批化工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本次培训面向宁波绿色石化产业集聚群,通过系统的培训,进一步提高石化企业职工的理论知识水平和操作技能水平,满足石油化工行业转型升级需要。主要培养总控室人员独立操作技能、事故分析判断能力,并能分析产品质量的影响因素并提出改进意见,达到国家职业资格化工总控工技师、高级技师的大纲鉴定要求。

二、培训和发证机构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是石油和化工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首批备案考点,依托化学工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统一进行化工总控工技师、高级技师综合评审和鉴定工作,综合评审合格者核发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盖章的石油和化工行业技能等级证书。

三、培训对象与招生人数

1、培训对象

在宁波大市范围内注册登记、纳税且单位所在地在宁波的石化企业单位,进行化工生产管理、工艺技术管理、技术操作等工作的在职职工。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申报技师:

1)取得本职业或相关职业三级/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后, 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 4 年(含)以上。(2019331日前取得)

2)取得本职业或相关职业三级/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的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毕业生,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 3 年(含)以 上;或取得本职业或相关职业预备技师证书的技师学院毕业生,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 2 年(含)以上。

具备以下条件者,可申报一级/高级技师:

取得本职业或相关职业二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后,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 4 年(含)以上。(2019331日前取得)

说明:申报技师、高级技师人员必须符合申报条件要求,凡不符合申报条件者一律不予核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2、招生人数:技师、高级技师培训班各30-60人。

3、培训方法:采用自学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法,在自学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进行集中强化技能培训。

四、培训时间与地点

1、培训时间

20234-20236月集中培训辅导和鉴定。开班时间待定。每周六或周日培训,培训与鉴定时间总计8-10天。

2、培训地点

宁波市北仑区庐山东路388号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乐雪芳楼。

五、培训内容

本次培训将根据化工总控工技师、高级技师国家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组织培训。其中集中培训内容包括:

1)化工专业理论知识、化工技能培训实施、化工应急管理、化工仪表与自动化等理论知识;

2)化工专业技能:要求能编制化工综合操作技能培训大纲:包括化工装置正常开停车,化工应急处理、DCS系统故障处理等相关操作控制与产品质量影响因素分析等问题的判断与处理训练。

3)化工仿真操作培训:包括丙烯酸甲酯等大型工艺的冷态开车、正常停车和事故处理等操作训练。

4)具备一定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撰写解决实际问题的论文及分析报告等。

*注:申报高级技师人员要求必须通过论文答辩。

六、鉴定考核内容

1)鉴定考评分为理论知识考试、技能操作考核和技术论文评审(答辩)环节。

――理论知识考试从国家题库中抽取相应级别和工种的试卷进行考试

――操作技能培训实行项目化操作考核,包括实操及仿真操作、操作规程、应急处理方案的编制、生产质量的分析、员工培训的实施方案的撰写等内容。

――技术论文撰写及答辩按照《技师技术论文答辩评分标准》进行(可在化学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网站下载www.ciosta.org.cn),答辩由具有实践工作经验的专家考评组负责。

2)对上述三部分考核(应知、应会及论文)成绩均合格者,报送化工行业技师评审委员会进行综合评审。综合评审合格者核发国家职业资格技师、高级技师证书。

七、培训费用及付款方式

1)培训费用

技师培训班:技师职业资格培训费、资料费及管理费等2500元/人,化学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技师考核鉴定费、综合评审费500/人。

高级技师培训班: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培训费、资料费及管理费等4400元/人,化学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技师考核鉴定费、综合评审费600/人。

2)付款方式

报名后按相应国家职业标准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合格后,通过汇款方式支付培训鉴定费,备注化工总控工技师(或高级技师)培训、姓名及单位。

收款账户:宁波市北仑区大港职业教育培训学校;

账号:51010122001566250

开户银行:宁波银行北仑支行

八、培训报名

1)报名时请认真填写《化工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申请表》(附件1)、和《技师、高级技师考评申报表》(附件2,请按照填表要求填写,不能有空项),三表均需加盖有关部门印章。欢迎企业单位人事部门统一组织报名,通过电话、邮箱预报名,报名资料可在开班时统一上交。

2)报名地点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乐雪芳楼208办公室

3)联系人及电话

高老师:QQ287672977;联系电话:18658401111

九、学员报名时应交的材料

(1)《化工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申请表》原件

(2)《技师、高级技师考评申报表》一式二份(贴电子照片、单位盖章);

(3)相关证件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一份、学历证书复印件一份、高级工或技师证书复印件一份);

(4)1寸彩色免冠照片1张;

(5)  反映技术革新、技能竞赛、技术成果等证书(证明)和荣誉证书等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此外,应准备近3年内撰写的本职业(专业)技术论文或主持、参与的技术项目的分析与论述一篇(文字不少于3000字,符合科技论文格式要求,应能够反映从事本职业(专业)实际工作的技术、技能水平,不能以科技类综述性文章代替),申报高级技师准备技术论文答辩。

申报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个人承诺书.docx技师高级技师申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