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05-08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感悟王阳明“知行合一”思想坚定青年学子理想信念,根植严于律己廉洁修身意识。54日下午,化学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师生来到余姚王阳明故居纪念馆开展追寻先哲知行合一、启智青年实干修心主题教育学生党支部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和预备党员32人参加。


“知行合一”是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揭示了理论和实践的辩证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阳明学的历史作用和时代价值,在多个场合高度认可和系统阐发“知行合一”学说,强调理论和实践的辩证统一,号召全党以“知行合一”的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实际行动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故居的明德堂和至善堂分别展现了王阳明的生平事迹与讲学历程,故居东跨院以一幅大型木雕作品讲述了王阳明一生的16件大事在纪念馆的数字影厅,大家通过观看纪录片,将阳明心学的核心理念铭记于心。通过参观学习,全体成员切身感受王阳明作为“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圣人的生平经历、学术影响及他提出的“心即理”、“知行合一”和“致良知”等思想。

王阳明先生提出的知行合一思想对我们青年大学生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我们不断提高学习能力,提升个人修养和思想觉悟,同时学以致用,做到言行一致用实践磨炼自己化工4202班预备党员高雨萌说,通过‘知行合一’净化我们的价值观和浸润身心,在实践中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

 党总支副书记苏倡表示:阳明心学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其‘心’与我们追寻中国梦的‘初心’互联互通,同学们要继承‘阳明心学’,争做‘心即理’修行的勇者,‘知行合一’的强者,忠于‘良知’的智者,不断修炼内功,加强自身思想淬炼、锤炼专业技能,走技能成才和技能报国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