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入选浙江省第三批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对象

发布时间:2023-09-06

8月28日,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第三批全省高校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对象名单。我院党总支入选浙江省第三批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对象。


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长期以来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党建提质增效,夯实党建根基,不断凝练分院党建工作特色,取得了丰硕的党建成果。下一步,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将按照“对标争先”建设要求,以党建为引领,聚力标杆院系创建培育力度,深化党建内涵建设,争创一流,形成化学工程学院特色党建工作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分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化学工程学院是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综合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入选首批国家“双高”专业群,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首批浙江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育人成果“高职化工类专业“研发-教学”融汇式校企合作模式研究与实践”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研发-教学”互融共促:化工专业与单项冠军企业协同育人的探索与实践》获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学院拥有专任教师41人,其中博士学历28人,高级职称22人,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名师3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人才3人、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培养工程人才12人、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5人。学院拥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建有国家资源库课程2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7门、数字化课程41门。主编“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1本,一级出版社出版教材11,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案例5个,入选市级以上课程思政优秀教师2人。建有中央财政支持的石油化工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石油和化学工业职业教育与培训全国示范性实训基地、浙江省示范性实训基地生化实训中心、浙江省绿色化工运行控制示范性实训基地、浙江省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宁波市石油化工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浙江省首批四年制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试点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化学工程程学院党总支设教工和学生2个党支部。目前共有中共党员52人,其中教师党员35人,占全院教职工的72.9%,高级职称和博士学位的比例占到 46%。学院党总支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培养国家急需的化工应用性人才为己任,秉持“化工求新,惟精惟一”的化工精神,深化探索“党建+专业+科研”的工作新机制,将党总支打造成助力绿色石化行业转型升级的“排头兵”,在校企共同研发的石油树脂成为国家单项冠军产品,恒河副总作为企业唯一代表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分享产教融合经验。近年来,获省科技进步三等1项,宁波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宁波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3项,省部级教研项目研究9项。建成教育部行动计划协同创新中心1,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3。学院党总支把党建工作组织建设与专业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工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按专业教研室设置党小组,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组织全覆盖体系,取得了良好效果。



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坚持“五个到位”、“七个有力”上下功夫,积极引导教师党员在教学科研中创先争优,做好表率,有效发挥党组织在创新型人才培养、科研合力形成、专业梯队建设等方面的引领和服务作用。学院教工党支部通过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验收和首批浙江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先后获宁波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宁波市工人先锋号、党总支获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校级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等集体荣誉。教师党员中20余人次获得浙江省师德楷模、浙江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甬城育人先锋、宁波“四有”好老师、宁波市优秀课程思政教师、校级“立德树人”好老师、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