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党建联盟服务共同体 厚植青春匠心暖夕阳

发布时间:2023-09-28

“宁职院化学工程学院老师们教的好,同学们在社区表现都很优秀。”在霞浦街道陈华浦社区第七届慈孝文化节上,耄耋之年的书画家戴鑫源老先生一边现场作画一边夸赞志愿者们。


《我和我的祖国》、《水手》、《甜蜜蜜》……9月25日,在陈华浦社区慈孝文化节上,分院师生为社区老人们倾情献唱,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喝彩,展现了化工师生的风采。戴鑫源老先生现场挥毫拨墨,作画写字赠送分院。

这只是化学工程学院爱心服务陈华浦社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分院学生党支部与陈华浦社区党委开展党建共建共享工作,不断夯实党建阵地,深化党建内涵建设,将专业优势转化为服务社会能力,用匠心服务社会,厚植青年大学生敬老爱老助老意识,提升公益服务能力。

支部联动打造特色鲜明的“党建+青暖夕阳”党建品牌

作为撤村建居型社区,陈华浦社区老年人占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分院学生党支部搭建党建联盟服务共同体,与陈华浦社区党委党建联动聚合力,通过共建共享,打造“党建+青暖夕阳”党建品牌,实现资源共享,平台共建,服务助力,开展系列特色鲜明的共享互助式党建品牌活动,解决志愿服务供与求的现实需求,扎实推进助老服务深入走。同时成立青暖夕阳——大学生助老志愿服务共享基地和挂牌成立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精准志愿服务和特色劳动教育,促进青年大学生立体化成长。

密织师生+专业+网格的精细化公益志愿服务网

组建以专业教师党员为核心,以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骨干的“青聚力”志愿服务队,根据陈华浦社区老年人多的实际情况,下沉到户调查每位老人诉求、困难及个人情况,制定需求菜单,根据时节和老人特点每月开展“青暖夕阳—我为老者办一事”,重点关切老年病患者、合理用药、用气安全、生活中的不便、线上办事难等各类问题,将专业优势与老年人的切身诉求紧密结合,办好老年人急需之事,解决他们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