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宁波》:暖心服务十二行——宁职院化学工程学院“青暖夕阳”助老服务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4-03-08

每次出动15名志愿者,每周提供志愿服务3小时除铁锈、刷油漆,在宁职院化学工程学院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努力下,陈华浦社区200余根长满铁锈的晾衣杆全部“焕新”。“以后晾晒衣服方便多了,好!好!好!”86岁的社区老大爷周纪根连用几个“好”来表达内心的欢喜。


近日,3·5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人亚先锋”守护系列服务项目发布仪式在霞浦街道举行,街道党工委为宁职院化学工程学院“青暖夕阳”助老服务项目授牌,宁职院化学工程学院与陈华浦社区今后将不断深化合作共建,延伸老年社区服务触角,将助老爱老敬老志愿服务工作做得更有温度。

自宁职院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与霞浦街道陈华浦社区党委党建联动,共建共享开展“党建+青暖夕阳”助老服务以来,针对老年社区现状和需求,开展各类特色鲜明的共享互助式公益助老服务活动。同时成立“青暖夕阳大学生助老志愿服务共享基地”和挂牌成立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精准志愿服务和特色劳动教育。


三月安全用药、四月知心陪聊、五月手工香包制作、六月灭蚊蝇、七月安全用电用气……这是宁职院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在陈华浦社区开展每月开展“青暖夕阳”助老服务的一个缩影。助老服务项目聚焦老年群体需求,组建以专业教师党员为核心,以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骨干的“青聚力”志愿服务队。根据社区老年人多的实际情况,下沉到户调查每位老人诉求、困难及个人情况,制定需求菜单,与社区联合联合开展“我为老者办一事、暖心服务十二行”,通过一月行一事,一年做12件事服务社区老人。做的是小事,却都是贴近老年人的“心头事”,关注和帮扶老人们日常周期性需求,办好他们急需之事。

“在社区清理街道、绿化环境让我们体会到了劳动的意义和价值,让我懂得了珍惜劳动成果和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参加助老服务的环境3221班张笑杰同学表示。在开展助老志愿服务时,学院将劳动教育融入其中,通过开展粉刷晾衣杆,夏季积水清理,家庭物品收纳整理等各类劳动活动,厚植劳动意识和工匠精神,促进青年大学生立体化成长。当前学生党支部累计开展各类助老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帮扶老人1200 余人次。

“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党建+青暖夕阳’助老服务项目,深化服务内涵,延伸服务触角,用专业知识服务和回馈社会。”党总支书记鲍芳芳表示,下一步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与社区党委在老年社区公益服务和共建共享互助式党建品牌方面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同时引领更多青年大学生参与社区实践和开展志愿公益服务,厚植敬老爱老意识和传承孝道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