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工技术专业

【专业介绍】

绿色石化产业是浙江省万亿级产业、宁波“246”工程万亿产业,依托宁波两大千亿级国家级石化园区和国内最大石化基地-浙江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产业优势明显。专业是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建有省内同类专业唯一的“教育部创新行动计划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拥有首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国家级教学名师和省级教学名师等一流师资团队。

【主干课程】

化工安全技术、化工生产主控操作、化工仪表与自动化、流体输送与传热技术、分离过程操作与设备、化工制图与识图等。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石化产业绿色化发展需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较强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学习与适应能力等素质,掌握化工生产技术、分析化验技术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行业的生产操作、生产管理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化工生产操作与控制、生产管理和工艺优化等领域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化工智能制造技术专业

【专业介绍】

    在智能化、数字化的转型浪潮中,石化产业面临着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变革,对化工智能技术复合型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专业依托国家“双高计划”专业群,共享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国家级教学名师、浙江省教学名师等一流师资,共享教育部创新行动计划协同创新中心,为培养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强力支撑。

【主干课程】

    化工原理、化工制图与识图、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工生产主控操作、计算机网络技术、石油化工智能制造、化工安全生产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石化产业转型绿色化智能化升级需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较强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学习与适应能力等素质,掌握基础化学、过程控制技术、化工自动化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大数据分析软件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行业的化工生产操作、技术管理、生产管理等职业群,能够运用智能化技术从事化工生产操作与控制、工艺运行和生产技术管理、大数字系统运维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环境监测技术专业

【专业介绍】

节能环保产业是国家加快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浙江省重点发展的万亿级产业之一,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到石化产业等的绿色化转型升级都离不开环保。本专业与中科院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北仑区环境监测站、北仑区岩东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合作,师生参与合作单位的真实项目,加强综合职业能力的训练。

【主干课程】

应用有机化学、化工产品检验、水质监测、大气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技术、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环保仪表与自动化、环境工程原理等。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

培养具有环境监测和环境污染控制知识、掌握环境污染因子监测、污染控制和环保设备操作技能,具有环境监测、污染治理等工作能力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毕业3-6年后,可以发展成为环保局、环境监测站、环境监察机构、环境监测公司、水处理厂、石化企业、环评公司、环保工程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的环境监测和污染治理工程师、技术员或业务部门经理等。

环境工程(专升本)

【专业介绍】

环境工程专业由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与浙江科技学院联合办学,依托“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群的优质教学资源和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强大产业资源,面向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需求和 “两美浙江”建设的战略部署,坚持“学以致用、全面发展”育人理念,以解决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和固体废弃物污染等环境问题为目标,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环境工程科学理论知识、专业技术和工程设计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学生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完成两年本科课程学习,颁发浙江科技学院全日制本科毕业证及学士学位证。

【主干课程】

综合化学、物理化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微生物、水污染控制工程、环境监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影响评价。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具备扎实的环境工程理论基础知识,掌握环境工程基本原理、专业技能与实践方法,能够在环境工程专业和相关领域,具备从事教育、研究与开发、工程设计、运营、咨询和管理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规划设计单位、企事业、科研院所、行政管理部门等从事与环境工程相关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工程咨询、施工与监理、环境监测与评价、科学研究、环境规划与管理等工作。

药品生物技术专业

【专业介绍】

生物医药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药品生物技术专业建设立足于地方生物医药与体外诊断行业的发展,就业形式喜人,机会供不应求。专业与多家代表性的生物药企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人才培养注重校企合作,开设课程与教学内容紧密结合产业实际需求。专业课既重视学生职业能力与综合素养的培养,又重视学生工匠精神与科学精神的锤炼,为学生未来深造与职业进阶夯实基础。

【主干课程】

生物制药技术、发酵制药技术、基因工程制药技术、生物药物检测技术、天然药物提取分离技术、仪器分析、工业微生物与育种、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基础免疫学等。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

培养面向生物制药、化学制药、药品与食品检验等领域,从事生产、检验、管理、研究等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较强职业能力、持续发展能力,适应企业转型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毕业生主要从事生物技术制药(品)行业。主要岗位类别包括生物药物(及体外诊断产品)的生产与质量检测、生物质原料提取分离与纯化、发酵制药与发酵生产、微生物育种、医药与设备销售等岗位群以及与本专业相关的其他岗位。主要职业类别为生产(提取、分离、纯化、发酵等)、检验、质量监控、技术研发辅助等技术人员,以及医药、生物制品与设备等的销售人员。

分析检验技术专业

【专业介绍】

分析检验技术专业为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与镇海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3+2中高职一体化联合培养专业,采用毕业证书和技能等级证书双证书融通的培养模式,学生在取得毕业证书的同时,也取得相应的技能等级证书。注重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积极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兴趣小组等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各级技能大赛,取得优异成绩,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好。

【主干课程】

仪器分析、质量控制与管理、分析仪器调试与维护、油品分析、环境监测、食品检验技术、化工原理、化工制图与识图、化工仿真操作、化工清洁生产。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

本专业以分析检验职业核心能力为主线,培养具有化学品分析检验和品质监督与管理的相关理论和操作技能,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主要面向化工、环境、医药、轻工等行业培养产品质量检验、质量管理与监督、新产品研发分析、分析测试质量保证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

【专业介绍】

本专业是省内唯一的化工类四年制高职试点专业,由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与宁波工程学院联合办学,实现高职和应用本科技术技能教育优势互补。专业依托“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群的优质教学资源和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强大产业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从事绿色石油化工、新材料等浙江省优势产业生产运行控制岗位工作的紧缺人才。该专业就业前景好、岗位薪酬高、工作稳定。

学生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完成四年本科课程学习,颁发宁波工程学院全日制本科毕业证及学士学位证。

【主干课程】

流体输送与传热技术传质分离技术、化工仪表与自动化、化工过程控制系统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生产DCS操作技术、绿色化工工艺学、化工清洁生产、化工安全生产、化工环境保护。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具有系统的绿色化工理论知识,具有化工生产装置平稳操作控制、新技术新工艺应用等能力,满足石油化工行业转型升级需求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